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转变思路 横向拓源 优化打造公务员队伍“一池活水”

创建时间:
2024-03-06 10:11:56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坚持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目标,以“数字化底册、科学化分析、统筹化推进”为抓手,针对专业型公务员短缺的问题,在实现精准招录、择优调任、人岗相适等拓源活渠方面下功夫,促进公务员队伍结构优化升级。

坚持“一盘棋”思想,向“全域统筹”转变。依托全国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等数字化方式,加强与编制部门的深度协作,对全旗65个公务员(参公)单位人员现状进行摸底,对比分析近5年公务员队伍年龄、性别、学历、专业现状,结合全旗编制空缺情况和实地调研情况,统筹好“编制余量”,列出涉及经济、法律、农业工程等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业目录,科学规划全旗公务员队伍进人规模和比例。近三年,招录专业型公务员90余人,其中研究生学历、有专业工作经验人员占比66%。

坚持“先调研”思路,向“发展需求”转变。聚焦全旗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需求,对工业、农业、应急管理等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开展需求问卷调查,对比分析近5年来岗位设置与实际报考、录取情况,科学合理、分层分类设置职位条件。同时,通过定期到单位实地调研及会同人社、编办等部门对调研成果详实分析研判等方式,探索建立公务员调任联络制度,从有业务隶属关系或业务性质相近的事业单位专业人员中,按规定择优调配一批熟悉业务工作的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中,近三年,共调(选)任专业型公务员53名。

坚持“用存量”方式,向“人岗相适”转变。建立专业型优秀公务员库,综合分析年度考核、平时考核等结果,岗位历练、实践锻炼等情况,从全旗层面统筹调配,打通交流任职渠道。打破“专业型公务员从事非本专业的工作,而急需专业人才的岗位却无人可用”困境。近三年,把有财政金融等专业背景、调解矛盾纠纷等经历的12名公务员选派到发改、财政、信访等急难险重部门岗位工作,把缺乏基层经历的90名优秀年轻公务员选派到苏木乡镇担任驻村工作,把11名在苏木乡镇工作满年限的优秀公务员交流到旗直机关提平台开眼界。(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委组织部 刘利玲)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