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三环相扣”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

创建时间:
2024-03-06 09:55:56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坚持把选调生培养作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紧扣“育、管、用”三个环节,全力提升选调生工作质效,助推选调生成长成才。

精心“育”,跟踪培养“架梯子”。将选调生培训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内容,采取“授课+观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集中+自学”“理论+实践”的学习体系,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教学。目前,已开展专题培训、赴外培训4次,累计培训70余人次。建立“3+1”结对帮带模式,每名选调生都有一名旗级领导班子成员,一名苏木乡镇主要领导,一名嘎查村负责人点对点“帮传带”。帮带责任人通过理论传授、工作点评、实践指导、交流谈心等多种形式,指导驻村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了解村情民意,助推选调生快速成长、发挥作用。2019年以来,按照“命题+选题”的方式,全旗选调生结合实践情况和个人思考,共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9篇,嘎查村综合情况报告31篇,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翔实可靠的村情资料。

悉心“管”,从严管理“引路子”。坚持把“严”字贯穿于选调生培养使用全过程,选调生到岗后,将解决食宿、生活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及时为选调生办理保险、工资等各方面手续,让选调生安心、安身、安业。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入职定岗前必谈、变动工作前必谈、思想有起伏必谈、工作失误时必谈,切实加强对选调生的教育引导,帮助选调生克服“镀金”思想、打消“临时”观念、纠正“怕苦怕累”不良心态,为选调生成长创造良好环境。持续完善到村任职选调生工作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规范选调生工作补助资金报销手续,把选调生政策用足用透,激励选调生在基层一线发挥作用。2019年以来,开展选调生专项资金报销3次,共报销93.02946万元,申请补助经费报销40余人次。

大胆“用”,一线磨炼“压担子”。把选调生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担任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在农村牧区基层一线观民情、察民意、体民生。把急难险重一线作为选调生提高本领的“练兵场”和“试金石”,将选调生安排到软弱涣散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等任务繁重的嘎查村进行基层锻炼,分批分次选派选调生到重点岗位工作,在复杂环境中提升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根据选调生日常表现,优先将实绩突出的选调生列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扎实的选调生,有意识地压担子、交任务,使其接受多岗位、全方位的培养锻炼。近年来,共提拔使用7名选调生,全旗选调生队伍实现有序、健康成长。(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委组织部 雷鹏)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