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三举措”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

创建时间:
2024-03-05 11:16:02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以来,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把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固本强基的重要抓手,坚持在教育培训、选人用人、激励保障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激活村干部队伍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强化教育培训,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突出政治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指导苏木乡镇党委通过专题党课、政策解读、知识竞赛等方式为村级干部“充电加油”,确保理论学习常态长效、持续提升。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嘎查村干部能力素质的关键环节,2023年以来,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内容,举办3期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对全旗8个苏木乡镇88个行政村400余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两委”干部实现全覆盖式培训,不断提高村级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常态化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坚持“自主蓄能”,不断提高村级干部学历水平,近三年鼓励并组织50余名村干部读在职大专、大学提升学历。

坚持选优配强,扩大村级干部“蓄水池”。积极拓宽人才引进链条,把种植养殖能手、能工巧匠、经营能人、乡村电商和致富带头人等各类长期活跃在乡村发展一线人员作为“纳才”对象,纳入察右后旗嘎查村级后备干部库,确保后继有人。择优选派60名政治素质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优秀干部到村任职,12名选调生到村一线挂职锻炼,村级干部结构进一步优化。严格落实村级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制定村级干部履职负面清单,强化对“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村级事项决策公开,提升基层干部队伍工作效能。大力实施结对帮带活动,采取“一对一”定向帮带、“一对多”多点培养、“多对一”重点培养等方式开展村级干部结对帮带工作,不断提高村级干部的政治素质、实践技能和工作水平。

激励担当作为,树立干事创业“风向标”。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不断健全完善嘎查村干部报酬增长机制,并与年度考核结果进行双挂钩,增强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级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以鲜明导向激励“带富”书记,让村级干部“干好有奔头,增收有甜头”,有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以实施“头雁工程”为契机,把开展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擂台比武”活动作为推动村级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方式,鼓励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任务,采取上台讲、现场评、实地看等形式,开展岗位练兵,并对7名市级“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进行表彰奖励,持续激发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委组织部 雷鹏)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