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点线面”三维度 织密干部监督网

创建时间:
2024-03-05 09:30:43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坚持把干部监督管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有效手段,从教育引导、选任监督、日常管理等方面齐抓共管,多措并举推动干部监督管理科学化、常态化,织密干部监督“防护网”。

强化教育引导,找准监督“关键点”。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典型警示案例等作为干部日常学习内容,筑牢从严管理干部的思想防线。充分利用旗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干部观看廉洁党课、警示教育片,有效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集中培训等载体,宣传解读干部监督管理法规制度,提高广大干部自我约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党员干部落实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经常性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筑牢党性根基,形成自我监督约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严把选用关口,筑牢监督“防护线”。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压紧压实各职能部门工作责任,实行干部任用前和表彰奖励前征求纪委监委、巡察、信访、审计、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意见的制度,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强化选人用人联合监督,落实好“凡提四必”“双签字”、全程纪实等措施,及时反馈党风廉政、信访举报、任职回避等情况,严把干部选任“第一关”。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用好12380举报电话,确保举报信息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为选人用人工作做好“后勤”服务,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延伸拓展监督广度和深度。

抓实日常管理,扩大监督“覆盖面”。强化日常管理联合监督,及时收集干部、考核、档案等职能科室关于领导干部有关信息;探索建立“非提拔任用谈话”制度,坚持“三个不限定”,定期走近干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做实做细干部日常监督,强化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社会组织兼职核查、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审查等制度,明确干部管理主体责任和请销假、脱产读研、辞职辞退等程序。全时段开展干部监督,延伸管理视线,把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衔接起来,把“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贯通起来,促进干部作风转在日常、监督对焦日常、管理聚光日常。(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委组织部  伟力斯)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