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赵秀丽:初心如磐逐富路 巾帼奋进向未来

创建时间:
2024-02-23 15:56:13
来源:
通辽日报

今年51岁的赵秀丽是通辽市库伦旗六家子镇杏树洼村村民,她不仅勤劳能干,还有头脑有智慧,凭着一种坚持、一股韧劲和永不服输的精神,成为村里公认的致富带头人,荣获“2023年通辽市劳动模范”称号。

随着科技的进步,传统的畜力耕作方式已难以适应社会的发展。2000年,赵秀丽夫妇买回了第一台农用四轮车,迈出了农业生产机械化的第一步。之后,夫妇俩边干边学边探索,逐渐成了村里农机领域的“土专家”。

2014年,夫妻俩联系村里5户村民办起了刘海农机种养殖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有大中型农机具近50台,其中大型玉米收割机2台、多功能收割机1台,常年吸纳10名村民务工,年人均收入3万余元。2023年,赵秀丽响应政府号召,带头进行土地流转,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近5000亩种植葵花,间接带动200多户村民增收。

赵秀丽身上有着与生俱来的闯劲和敢于突破、敢于追求的干劲。10年前,她利用家里开加工厂的便利条件,第一个在村里搞起黑猪养殖,并一步步做大,步入了规模化养猪行列。如今存栏母猪30口、育肥猪25口,仅此一项年纯收入20万元以上。经过多年的发展,赵秀丽也积累了丰富的养猪经验,只要村民需要,她便毫无保留地尽数传授。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是富。”赵秀丽心里始终记挂着乡亲们,她乐善好施,拥有一颗温暖又善良的心。邻里乡亲谁家有困难,她都会积极主动伸出援手。丈夫刘青海的哥哥生活不能自理,夫妻俩悉心照料其生活起居,至今已10年有余;每年春耕季节,谁家农机具出现故障,她都支持丈夫帮助解决。2018年,村里实施浅埋滴灌项目,她家承担起了村里乃至全镇的农机具改造任务。

近年来,赵秀丽家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家庭”“乡风文明示范户”,她本人被评为镇级“三八红旗手”“带动群众致富能人”。

2018年,赵秀丽被推选为六家子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丈夫刘青海被推选为库伦旗第十六届政协委员。致富路上,夫妻俩比翼齐飞,成为村民学习的榜样;创业路上,夫妻俩用辛勤汗水浇灌梦想之花。如今,“奔富路”已不再是梦想,带领群众致富已成为赵秀丽追求的目标,而她也在一直努力着。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