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王玉发:守国守边就是守家!

创建时间:
2024-02-21 09:39:10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大年初一清晨,阿尔山市白雪皑皑,大山深处更显寂静。当新春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山坳里几间简陋的平房时,67岁的兴安边境管理支队伊尔施边境派出所护边员王玉发便开始“骑马踏巡”。

  “我的作业区都在边境前沿,边放牧边巡边,守国守边就是守家!这里哪有沟沟坎坎,哪座山头有手机信号,都在我的脑海中。”王玉发紧了紧身上厚厚的棉服,用干净的毛巾小心翼翼地拂去界碑上的积雪,用笔将界碑上的字描得鲜红明亮。随后,他拿起望远镜观察着边境线上的风吹草动,把观察到的边界情况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

  1月24日,在“中国网事·感动内蒙古”2023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上,王玉发被授予2023年度十大网络人物。获奖归来的他仍同往常一样,每天早早起床,在人迹罕至的中蒙边境线上巡视。

  “我在阿尔山市中蒙边境戍边20多年,巡边工作就像每天放牧一样,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这条巡边路我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直至走不动为止。”王玉发家的牧点距离边境线仅5公里,自加入护边员队伍以来,他便把巡边守边当成自己的事业,现已累计巡边近万公里,常态化协助派出所开展巡边踏查近千次,核查边境地区务工、从业人员800余名,救助群众70余次,先后获评自治区“优秀边民”、兴安盟“十佳护边员”“最美戍边家庭”等荣誉。

  山川辽阔,人心赤诚。在兴安盟130.283公里长的边境线上,有这样一群和王玉发一样的人,他们心怀祖国、忠诚誓言,全力配合边境派出所管边控边、守边护边,筑起边疆安全的铜墙铁壁,他们就是兴安边境管理支队的护边员队伍。

  “我在阿尔山开宾馆已有15年了,在宾馆营业中,我时刻注意收集信息,及时劝阻一些因好奇私自前往边境线的旅客。同时,我还积极协助民警在辖区开展边境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守护边境的重要性。”护边员柳慧春自豪地说,在王玉发的影响下,阿尔山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护边员队伍。

  截至目前,阿尔山护边员队伍已发展到164人,提供情报信息586条,开展清边踏查1800余次,协助民警核查人员2500余人,在打击跨境犯罪、服务案件侦办、宣传边境政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30.283公里不长,却印满了兴安盟护边员与风共舞、踏冰卧雪的印迹。王玉发和其他护边员年复一年,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国土,用岁月考验不变的初心,忠诚守护着祖国的“北大门”。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