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戍边伉俪的别样新年

创建时间:
2024-02-13 08:58:12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大年初一,包头边境管理支队满都拉边境派出所的“95后”戍边伉俪王鹏宇和妻子鲍雨朦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边境的安全稳定。

  “我们的年,和所里的战友一起过;我们的情,为家更为国!”王鹏宇说。

  王鹏宇和妻子鲍雨朦,都是满都拉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今年春节他们与战友们一起坚守岗位,并加大了到村里巡逻走访的频率,以便及时排查安全隐患、解决群众困难。

  一大早,王鹏宇、鲍雨朦就穿上厚厚的棉衣,准备开始一天的走访巡逻。“这天气,说起风就起风……”鲍雨朦说着,伸手帮王鹏宇放下棉帽护耳,并把棉衣毛领竖了起来。穿戴整齐后,夫妻俩一前一后出了门。

  “夏天晒得爆皮,冬天冻到皲裂”“20公里做邻居、40公里串串门”,人们这样形容满都拉镇。可对于满都拉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来说,这里是他们热爱和守护的地方。满都拉边境派出所辖区面积18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只有1500余人,辖区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有时候赶远路来办业务却因手续不全无法办理。为了不让群众多跑腿,王鹏宇、鲍雨朦走访了辖区300余户牧户,了解他们在办理户籍业务时遇到过的问题和困难,将解决办法、办理业务所需材料等内容整理成宣传手册发放给他们。对于群众不了解的材料样式,鲍雨朦还会以简笔画的形式帮他们做好注解,面对面向他们讲解政策规定。不管是上班还是休息,只要是群众的电话,他们都是第一时间接听,从不拖延。

  “这里的乡亲特别淳朴,把我们当亲人一样。”王鹏宇说,他每次走访都会把民警手册带在身上,与村民唠唠家常,记下他们的困难诉求,不论大事小情都尽力帮他们解决。

  “我们要续写‘清澈的爱’,用青春陪伴身旁的界碑,用脚步丈量边境的长度。我们无比的骄傲与自豪,因为我们站立的地方是中国!”1月24日,王鹏宇、鲍雨朦获评“中国网事·感动内蒙古”2023年度网络人物。在颁奖现场,他们以一场真情流露的舞台剧让观众心田温润、潸然泪下。

  “一家不圆万家圆”,在祖国正北方八千里边境线上,像王鹏宇、鲍雨朦一样的边境民警用忠诚守护着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