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小巷总理”家的年夜饭

创建时间:
2024-02-11 08:22:37
来源:
内蒙古日报

  2月9日一大早,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的寇宝琴来到家附近的万惠市场买了一些新鲜蔬菜,为年夜饭做最后的准备。

  “现在家家户户的日子都好了,平日里吃的都好,没有什么非得留到过年吃的了。”寇宝琴一边挑选着家人们爱吃的菜一边说。

  “儿媳妇爱吃的炒蒜苔,孩子们爱吃的鸭脖、凤爪……”寇宝琴对家人的喜好如数家珍。

  寇宝琴姐弟四人,她是长姐。母亲去世得早,寇宝琴早早就担负起照顾几个弟弟的责任。给他们做衣服,照顾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弟弟们对寇宝琴这个大姐也很是尊重和感恩。

  寇宝琴说,逢年过节她就是家里的“主角”,从采买到烹制,都是她张罗操持,把这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延续着家的温暖。

  “老父亲在世的时候,我们都在父亲那里过春节,老人去世后弟弟们说,大姐那儿是家,就一直都来我这里过年。”寇宝琴说。

  中午回到家,寇宝琴开始做红烧肉,她觉得这道菜很应景,红红火火。

  “弟弟们每次都是我上桌了才动筷子,有时菜都有点凉了,我就想说也去饭店里吃年夜饭,可弟弟们都说还是在家里吃的年夜饭香。”四个家庭十七口人围桌而坐,吃的是年夜饭,也是浓浓的家的味道。

  寇宝琴提前把一些菜都做好,为的是晚上一家人到齐了,她陪大家赶紧吃上几口,赶在8点钟,她就得去社区值班了。

  拥有30多年党龄的她既是家里的大家长,也是社区的排头兵。担任呼和浩特市玉泉区鄂尔多斯路街道华宇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的寇宝琴来社区工作20年了,几乎每个春节她都会值班。

  无论是对待工作,还是对待家人,寇宝琴都用自己勤勤恳恳的付出,收获家人和社区居民的信任和感谢。多年来,寇宝琴荣获了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党员、呼和浩特市优秀党员、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内蒙古首届“最美小巷总理”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