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贾瑞春: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创建时间:
2024-01-22 15:39:07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包头市石拐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贾瑞春

全国全区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服务保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两件大事,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包头作出的“一个创新、三个实现”重要指示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组织工作的鲜明主线,持续开展党员干部思想铸魂、干部队伍活力提升、人才集聚培用、基层党建达标示范“四大工程”,树牢“求解有解优解”思维,以高质量组织工作为推进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期间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当前组织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上来。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学思想”贯穿始终,牢牢掌握最新理论成果,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贯通起来、一体推进。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作为重点内容,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深刻领会“十三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切实把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具体政策、具体任务、具体措施,转化为推动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精准选贤任能,激励担当作为。严守“四个注重选拔”“四个坚决不用”政治标尺。坚持“凡提四必”,利用署名推荐、集体面谈、一线考察、谈话调研、无任用考察“五步法”,在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中精准识别干部,多角度了解干部。真心实意关心关爱干部,细化实化“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敢想敢干、能为善为。注重年轻干部培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持续开展区委书记与年轻干部“同学时刻”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

增强“两个功能”,持续强基固本。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在基层,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积极打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模式,通过发展长效产业、挖掘特色产业等方式,促进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实现党建与产业双融互促、双推共赢。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用好“千万工程”和新时代“枫桥经验”,织密红色网格体系,建立基层权责、基层赋能“两张清单”,构建一贯到底的治理体系、一体高效的运行体系、一事通办的服务体系、一线聚集的队伍体系、一呼必应的动员体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抓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两新”工委职能职责,积极推进“两新”党建阵地建设,着力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提质。着力加强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不让一名党员“掉队”。

打造人才高地,做好育才聚才。用足用好用活各项人才优惠政策,结合实际创新引育留用举措,为人才提供“一站式”“一条龙”高效优质服务。持续开展“问候、问情、问需、问策”行动,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机制,以扎实具体到位的工作让各类人才好就业、好创业,能成长、能成才,着力营造人才安身安心、拴心贴心、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构建人才工作大体系大格局大合力。

聚焦主责主业,建设模范部门。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是职责所系、使命所在,要自觉把组织工作置于大局、大势、大事之中,努力找准组织部门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发力点,让组织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向同力、同频共振。深化开展“讲业务晒业绩”、组工讲堂活动,建立组织工作争先进位工作清单和攻坚清单“双清单”,增强组织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开展“四查四比四提升”、“亮晒比”实战练兵,激励组工干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