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陈辉:为大地重披绿装

创建时间:
2024-01-19 10:02:41
来源:
内蒙古日报

“那些年从屋里向外看,总是黄蒙蒙一片,走出屋一张嘴就是一口沙。”这是通辽市科左后旗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辉工作初期的记忆。

  科左后旗地处科尔沁沙地腹地,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期间,土地沙化严重,生态环境脆弱。1995年,从内蒙古扎兰屯林校毕业的陈辉回到了家乡,决心要为脚下这片沙地披上绿装。

  一年中陈辉有200多天在基层研究沙地治理,为一线提供技术指导、现场解决存在的问题。然而不管工作多忙,他都会抽出时间深入细致地学习林业知识,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同事学,兼收并蓄,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与水平。2010年,由于工作能力突出,陈辉被提任为科左后旗林业局副局长。期间,陈辉整合产业设计、种苗、施工、检查验收、抚育管护等关键环节,建立了造林绿化督查和技术指导机制。

  如何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是科尔沁沙地生态建设面临的最大难题。陈辉带领同事们育树苗、搞沙地栽植实验,分析土壤、总结树种习性,经过反复实验,开发出“苗木泡大水、机械整地、深栽浅埋、降低成本”等一系列造林技术。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科左后旗实施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1320万亩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部分治理区植被盖度达到80%,增加土壤蓄水量约0.8亿立方米。农田和草牧场得到有效保护,平原区基本农田实现林网化,国省干线、嘎查村屯得到全部绿化,构建起了“乔灌草、带网片”相结合、功能完备的区域性生态防护体系。

  在长期的防沙治沙实践中,陈辉综合施策、科学带动,坚持生态建设保护与培育林草产业基地有机结合,全方位、多元化推进“生态+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委托育苗增收、就近务工增收、土地流转等方式,鼓励农牧民主动参与生态建设与管护,释放生态红利。

  大地重披绿装,重现绿水青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治沙人的辛苦鏖战。陈辉扎根基层近30载,时刻牢记防沙治沙的使命,认真履行生态建设职责,先后获得“全区三北四期防护林工程先进个人”“全国防沙治沙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