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胥申:敢想敢拼沃土生“金” 助农增收有奔头

创建时间:
2024-01-19 09:52:40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初冬时节,走进赤峰市敖汉旗长胜镇沙漠之花沙棘产业园,一株株沙棘树茁壮成长,随风摇摆,内蒙古沙漠之花生态产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胥申看着沙棘树的长势,开心地说:“沙棘树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需要用心呵护,每隔几天我就会到这里来看看。”

  胥申是土生土长的敖汉人,2003年从当地赤波集团下岗后,投资7万元购入生产设备继续从事杏仁乳、沙棘汁饮料生产。由于干旱、缺少人工抚育管理等多种原因,近20多年来,沙棘林面积锐减,没有基地成为公司发展的短板。胥申深知,只有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才能长久地发展下去。他跑遍了敖汉南部山区的各个乡镇进行选址,但都因地块过于零散而失败。“我逐渐将目光转向北部的木头营子、黄羊洼、长胜、双井等地,最终选择了长胜镇。”胥申说。

  2017年,胥申在长胜镇六顷地村开始种植沙棘树。让他没想到的是,首次种植的沙棘树成活率不到50%。面对高达100万元的损失,胥申没有选择退缩,而是一边补种,一边研究沙棘成活率低的原因。“在与技术人员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沙棘树成活率低是因为缺水,我们根据天气情况进行调整,将一个月浇水一次调整为七八天一次,沙棘的成活率也因此提高。”胥申说。

  在种植过程中,胥申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经验。“田”字型种植需采用雌雄株8:1的比例进行配置,扦插气温控制在25℃至30℃,剪采要选择健康、无病害的鲜果枝条等。2018年开始,胥申在长胜镇长胜甸子村陆续扩大种植规模,并从2020年开始参与到《敖汉沙棘高质量标准体系》制定中。如今,《敖汉沙棘育苗技术规程》《敖汉沙棘栽培技术规程》《敖汉沙棘果叶采摘技术规程》等8个标准已经完成,已成功选育出丰产、优质沙棘品种4个。

  经过5年的建设,长胜镇沙漠之花沙棘产业园成为众人皆知的“绿洲”,沙棘树也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功臣”。种植、浇水、除草、剪果时,百姓可以到产业园务工,最高一个人一天可收入300元,有效地促进了当地农户就业,带动他们增收。

  当附近村民了解到一棵雌性沙棘树结果平均在15公斤左右后,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了种植意愿。“现在长胜镇和木头营子乡村民很多都想种植,我们过去几年收购沙棘最高达到15000元一吨,这是一笔不错的收入。”胥申说。

  环境变好了,大家收入增加了。在胥申的帮助下,当地百姓从风沙手中“争”来财富。如今,内蒙古沙漠之花生态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沙棘油、沙棘养生茶、沙棘果汁饮料、野山杏仁饮料等20余种沙棘、杏仁系列产品。

  胥申利用公司优势,进一步再造沙棘果新的增长值。沙棘果每两年采摘一次,2022年,长胜镇沙漠之花沙棘产业园收获的400吨沙棘果生产出饮料2000多吨。“虽然现在产业园沙棘果的产量还达不到公司的产量需求,但是阶段性成果的取得让我们看到新的希望。”胥申说。

  从过去的“无人参与无人栽”,到现今的“家有沙棘初长成”,再到未来的“依托沙棘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赢”。胥申望着那大片的沙棘林动情地说,希望能够调动更多人种植沙棘树,让沙棘果成为富民“金果”,让沙地绽放美丽的“沙漠之花”。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