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张和平:集智攻关 让中国酸奶用上中国菌种

创建时间:
2024-01-17 10:14:47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楼三楼有一个微生物种质资源库,推开资源库厚重的大铁门,冷气扑面而来,10余个柜子上整齐排列着一个个收纳盒,盒子上贴着“内蒙古地区菌株”“哈萨克斯坦菌株”等标签,来自内蒙古和青海的乳酸菌,虽然曾经远隔千里,如今却在这个实验室里成为“邻居”,在它们旁边,还有从天宫二号“出差”归来的乳酸菌。

  这个保存有47573株乳酸菌的种质资源库,是目前全球最大、种类最全的原创性乳酸菌种质资源库,也是首批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这一种质库的建立,为乳酸菌研究和深度开发利用提供了战略性资源保障。而这个乳酸菌种质资源库凝结了张和平及其团队30多年来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艰辛努力。

  1989年,张和平从内蒙古农牧学院(1999年和内蒙古林学院合并组建为内蒙古农业大学)畜产品加工专业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任内蒙古农业大学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在对乳制品研究的不断探索中,他将乳酸菌作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

  从最初的一个人干到现在带领团队一起做,收集研究乳酸菌的工作逐渐拓展开来。行程上百公里到偏远的牧区,只为讨一碗牧民自制的酸奶;走泥泞的山路、住漏风的窑洞,只为给村民家灶台上的一壶酸粥采样……张和平带领团队几十年如一日地“寻菌”,累计从全球32个国家采集自然发酵乳制品等样品6202份,从中分离、鉴定和保存了47573株乳酸菌菌株,逐渐丰盈了乳酸菌种质资源库的“家底”。

  2018年,张和平带领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启动了“乳酸菌万株基因组计划”,创建了全球首个集乳酸菌基因组数据与功能研究于一体的共享平台——iLABdb数据库。这一重大成果为产业应用,特别是为核心技术国产化奠定了基础,展现了我国在微生物学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乳酸菌被誉为发酵乳品行业的“芯片”,但乳业加工生产领域相关益生菌筛选技术落后和优良菌株匮乏,成为我国乳酸菌产业发展的瓶颈。“让中国酸奶用上中国菌种”,是张和平投身乳酸菌行业研究的初衷。张和平坚信,关键技术要不来、等不来,要靠自立自强。经过集智攻关,张和平团队破解了“卡脖子”难题,让中国酸奶用上中国菌种。

  多年来,张和平扎根北疆大地深耕教学与科研一线,他悉心栽培后人,搭建了乳酸菌筛选与乳品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15个省部级以上平台,带领“乳酸菌与发酵乳制品”团队入选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创新团队,团队获评“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神农中华优秀创新团队”,并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张和平带领他的团队计划到2025年完成4万株乳酸菌基因组的测序,揭示出更多乳酸菌多样性分布生态学规律,继续对乳酸菌进行有针对性的开发利用。“乳酸菌的世界很大、很丰富,我们的研究永远在路上。”张和平说。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