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郭晋龙:匠心筑梦 在平凡岗位成就多彩人生

创建时间:
2024-01-17 10:12:03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一身蓝色工服,左手袖子撸起,满脸自信的笑容……这是笔者初见呼和浩特城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郭晋龙的样子。无数个夜晚的挑灯苦读,无数次的钻研攻关、处理难题,正是靠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让只有初中学历的郭晋龙一步步成长为铁路电气设备维修和钢轨焊接方面的行家。他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大型技术攻关,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省部级以上奖项荣誉4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他还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工程技术专家,中国铁路工人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的第一人。

  “我觉得人不能满足于现状,必须要不断进步。我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从电力工‘升级’为电工。”郭晋龙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报名参加当时全国总工会组织的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并利用休息时间去电工班学习理论知识。一遍学不会,就学多遍,理论学完又立刻实操,犹如一匹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不达目的绝不罢休。1985年,郭晋龙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工务修配厂电工。

  郭晋龙不断挑战自我,持续提升专业技能,被单位破格聘为高级工人技师,并自主完成单位引进的瑞士钢轨焊接机的安装、调试及维修工作,还多次应邀前往全国各地研讨进口钢轨焊接机、钢轨接头精磨机、钢轨焊后除瘤机等设备在安装、调试、验收、抢修过程中遇到的故障问题和设计缺陷。他提出的改进方案被多次采纳并应用于新设备升级更迭中,成为人们眼中的“蓝领专家”。

  在郭晋龙办公室的书柜里,塞满了各类荣誉证书,其中让他感触最深的是凭借“钢轨焊缝双频正火设备及工艺”获得的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因为难,所以倍感珍惜。”郭晋龙说,开始研究这个课题的时候,先不说技术上的困难,研究团队和资金方面的压力就让他差点喘不过气来。经过深思熟虑,在月收入500多元的年代,郭晋龙自行筹款近30万元,借用北京自动化设备厂的场地进行科研试验,并前往多地学习调研。最终,历时3年完成了Ⅱ型钢轨焊缝双频正火设备及工艺,通过实验后运用到了焊轨生产线。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郭晋龙大师工作室带头人闫存祯说起郭晋龙这段获奖经历,至今佩服不已:“郭师傅的知识底子薄,专业知识基本上是靠自学的,在改进‘钢轨焊缝双频正火设备及工艺’时,面对编程和英文参考书,他拿着英语字典和编程书籍一个字一个字地学,真是下了苦功夫。”正是凭着这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郭晋龙才得以在专业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行。

  2018年,郭晋龙退休了,他谢绝了多个省市企业的高薪邀请。如今的郭晋龙,依然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继续为内蒙古的轨道交通事业技术创新贡献力量,为呼和浩特的城市发展和技能强国、科技强国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