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孙绍骋听取有关部门单位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工作汇报

创建时间:
2023-11-17 09:30:02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11月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主持召开会议,听取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关于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的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几个月来,自治区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提出“七个作模范”的目标任务,推动制定《内蒙古自治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促进条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结合实际深入研究谋划全面贯彻落实主线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有形有感地推开了一系列工作,全区上下全面贯彻主线的共识不断增强、氛围日益浓厚。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贯彻主线各项工作走深走实,日前自治区党委决定分批次听取有关部门单位和各盟市的具体思路举措汇报,16日下午的会议是第一场汇报会。会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公安厅、司法厅、住建厅、文旅厅、体育局、妇联负责同志分别作了汇报。孙绍骋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就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并要求几家单位会后再作深入思考,研究提出更实在、更具体的工作措施。

孙绍骋在讲话中认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及来龙去脉。他说,内蒙古作为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重大论断的首次提出地,一定要在全面贯彻落实这条主线上走在前、作表率。各地区各部门单位都要深学细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如此高度重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何将其上升到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主线这样的高度,切实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进一步增强全面贯彻主线的意识和自觉,确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都紧紧围绕、毫不偏离这条主线。要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紧扣如何更加深入具体地落实好“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和“七个作模范”等方面的要求进行深入思考,进一步把思路举措谋精准谋细致,实打实地把主线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要用心做好结合和融入的工作,切实把贯彻主线和履行职责有机统一起来,不能主线是主线、工作是工作搞成“两张皮”,更不能空喊口号、流于形式。要在“共同”上下功夫,全面推动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有事情一起做,有难题一起扛,发展成果一起分享。要打造和用好北疆文化品牌,更好促进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要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强把关、形成导向,确保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常态长效地抓下去。

于立新出席。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