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以实践实干实效彰显忠诚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彦淖尔市组织工作综述

创建时间:
2023-10-23 10:18:06
来源:
巴彦淖尔党建微信公众号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彦淖尔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凝心铸魂、选贤任能、育才聚才、强基固本,不断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展现新作为。

凝心铸魂定“航向”

政治是根、思想是魂,根深方能叶茂,魂定方能志坚。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巴彦淖尔考察,充分体现了对巴彦淖尔各族干部群众的深切关怀,在巴彦淖尔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激发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紧跟总书记、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精神力量。巴彦淖尔市始终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考察巴彦淖尔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抓牢政治责任。制定出台《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五个一”制度机制,巩固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把关、教育培训突出政治训练、干部管理突出政治监督、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功能、育才聚才突出政治引领,从严开展政治忠诚教育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从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各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行“六个走遍、包乡走村”制度,从严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不断健全完善“清单化”明责、“项目化”推动、“常态化”督导、“立体化”考核的党建责任落实体系。

抓强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严落实党委(党组)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课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第一课程”制度。持续实施“培根铸魂”政治轮训计划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开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实现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考察巴彦淖尔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举办专题集中培训班10期,培训领导干部4903人。通过扎实深入的教育引导、思想“浸润”,广大党员干部在凝心铸魂、固本培元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抓实主题教育。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再到刚刚启动的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之以恒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见行见效,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和党性修养受到深刻洗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

选贤任能铸“铁军”

推进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面对选择什么样的干部、如何使用干部这一道道“必答题”,巴彦淖尔市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立干部工作“1+10”制度体系,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形成合理梯队结构,营造浓厚担当氛围,构建完善监督闭环,锻造堪当高质量发展重任的“河套铁军”。

抓实选拔使用。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首要之关,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知事识人方面,探索推行政治素质测试、政治素质“八问八看”、政治家访等新举措,持续深化政治素质考察。用人导向方面,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以担当作为定位次,在推动发展主战场、重大任务第一线、基层治理最前沿考察识别、培养使用干部。考核评价方面,聚焦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优化完善“常规+专项”模式,差异化设置指标内容和考核权重,实行“金、黄、红”三色亮牌通报机制,变“年终评”为“季度评”,推动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抓好培养历练。坚持扩大数量与提高质量并重,持续推进“5128”计划,构建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机制,采取“考、调、选”三种方式,不断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持续为公务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近十年来,共招录2568名公务员,其中,集中选调生455名,定向选调生16名。紧扣未来所向、发展所需、干部所缺,持续加强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深化拓展年轻干部挂职锻炼“雏雁行动”,选派县处级干部到先进地区单位挂职锻炼,选派优秀科级干部到市直单位、苏木乡镇互挂锻炼,让干部在扎实历练中经历风雨、增长才干。

抓细激励关爱。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若干措施》,常态化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实行职级晋升“双优先”,落实好处级干部晋升职级工作。组织开展“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活动,一批能担当、善担当的好班子、好干部脱颖而出,比学赶超氛围更加浓厚。创新推行激励干部招商引资“揭榜挂帅”活动,39个招商项目通过审核备案,计划引资430.3亿元,激励干部在发展一线打头阵、作表率。

抓严管理监督。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加强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不断拓展监督渠道、改进监督方式,探索建立干部监督智慧预警平台,定期收集纪检监察、巡视巡察、考核督查、信访审计、公检法等14个部门有关信息,积极构建大监督体系。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格执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及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引才聚智强“引擎”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招才引智是提升地方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面对区域竞争新态势、现代化建设新要求,巴彦淖尔市主动融入自治区“一心四园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聚焦人才引育拴用全链条发力,不断推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在推动招才引智上,制定印发《人才引进和培养实施办法》《支持重点企业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实施办法》等四个办法,开展“天赋河套·广纳英才”等专项引才活动,刚性引进各类人才545名。围绕建设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150多家知名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柔性引进孙其信、任发政院士等国内顶级人才团队,为现代农牧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管齐下”,先后成立6个驻外人才工作站,每年安排专项经费预算30万元,推动项目资金人才打包引进。

在推动本土培养上,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十项计划”,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8名、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9名。实施“青年人才孵化”工程,累计评定“河套英才”工程常规个人107名、团队21个、人才项目引领支持计划11个,“乡村振兴人才”个人10名、团队10个、项目12个,“青年拔尖人才”个人20名,落实奖补资金991万元。

在推动暖才激励上,认真贯彻落实“1个办法、3个配套措施”,制定印发《关心关爱专家人才十三条措施》,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专项编制使用、购房租房、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配套政策,市、县两级组建专家人才主题沙龙350个,选派216名人才服务专员为881名专家人才提供政策解读、待遇落实、人文关怀等服务,确保政策待遇、服务保障落实到位。

在推动平台建设上,依托“三站两中心”“科技小院”等平台载体建设,通过“人才+项目+平台”模式,引导更多人才下沉产业一线,促进产学研成果落地转化。先后建成30个“科技小院”,设立科研试验扶持资金和创业实践风险补偿金,为驻站大学生开展科研试验、农创实践等活动给予资金支持。通过“校地合作”,引进培养更多本土实用人才,辐射区域内合作农户实现亩均增产15%、减肥20%、控药30%。

在推动作用发挥上,深入推进“三服务一促进”“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活动,累计选派195批次、2613名教育、卫健、科技等领域专家人才,组建支教团队23个、医疗卫生团队23个、农牧林水等领域“专家服务团”“人才流动服务队”62个,与25个基层学校、63个基层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结对,帮助基层解决问题4791个。

固本培元夯“基础”

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都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巴彦淖尔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组织体系、治理体系一体严密,传统领域、新兴领域共同发力,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嘎查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和“双提升”工程,稳步推行嘎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累计领办合作社98个,入股总金额3.08亿元,分红1590万元,652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实施“大学生集聚计划”,累计招募396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回村任职。

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完善村民小组网格化“微治理”模式,构建“嘎查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治理组织体系,652个嘎查村设置网格4462个,配备网格员1.58万名,实现重心下移、服务下沉。全市11个街道140个城市社区不断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陕坝大妈”“七彩虹志愿服务”等300多个志愿服务队伍下沉到1551个城市社区,推动居民需求在网格发现、民生实事在网格解决、矛盾纠纷在网格化解,着力提升北疆红色网格治理服务工作水平。

围绕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深化边境地区“五个一”党建载体和“党政军警民企”联创联建等特色做法,19个“草原流动党校”、114支志愿服务队、17辆“强边固防直通车”、188户“党员中心户”参与党群服务中心代办服务、政策宣传、基层治理等事项,成为联系服务农牧民“连心桥”、稳边固边强边“桥头堡”。

围绕抓党建树品牌特色,制定《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清单》,细化7个领域基层党建具体任务,全力打造“河套先锋·星耀北疆”党建品牌。农村牧区深化苏木乡镇(农牧场)党委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和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比武争星”;街道社区深化“1+N”区域化党建模式,探索开展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基层治理擂台比武”;机关党建开展北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国有企业围绕“强根固魂、强企兴业”,持续优化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设置;“两新”党建深入开展“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推动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公立医院着力打造“医心向党、医心惠民”党建品牌;中小学校扎实推行党组织领导校长负责制,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

围绕抓党建促示范引领,先后开展“最强党支部”、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工作,实施农村牧区党员干部“凝心铸魂”培训计划,全覆盖推进培训轮训。发展党员工作重点向青年和产业工人、农牧民、高层次人才等群体倾斜,做实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举措,引导农村牧区党员争当乡村振兴模范、社区党员争当服务群众模范、机关党员争当爱岗敬业模范、学校党员争当立德树人模范、“两新”组织党员争当示范带动模范。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站在新起点上,巴彦淖尔市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区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在推进现代化巴彦淖尔建设中展现组织担当。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