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牢记嘱托笃行实干 砥砺奋进再谱新篇——新时代10年阿拉善盟组织工作综述

创建时间:
2023-10-23 10:13:06
来源:
阿拉善党建微信公众号

展开时间卷轴,回望历史进程,我们经历了极不平凡的10年。举目远眺,展望未来,我们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新时代10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10年,也是全盟组织工作牢记嘱托、登高望远、改革奋进、跨越发展的10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拉善盟组织系统高举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从严治党主线,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发扬蒙古马精神,持续抓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为阿拉善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政治引领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本立而道生。”

政治上的坚定和忠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和自觉。只有筑牢信念根基,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阿拉善盟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分模块打造系列精品课程,以旗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轮训班为示范带动,推动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覆盖。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关于内蒙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作为各级党组织必学内容,通过集中培训、干部大讲堂、网络学院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多次接受集中轮训,引导全盟党员干部深入学、全面学、反复学,筑牢思想根基。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接续开展的党内集中教育层层推进,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吹响凝心聚力的奋进号角。全盟各级党员在一次次的主题教育中锤炼党性,在为民办实事中磨砺成长,共累计为民办实事近万件。

高标准打造额济纳航天精神党性教育基地、“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建设苏木镇基层党校、沙日布日都教学点,组织党员干部回炉淬炼,共累计培训学员近11万人次。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开展集中学习,打造特色党员教育“品牌矩阵”,发挥“驼乡先锋讲堂”“庭院讲堂”等贴合基层实际的党员教育品牌作用,把党的理论以乡语乡音方式讲授给基层党员,传播到基层最前沿。

牢记职责使命 围绕服务大局 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和大战大考中冲锋陷阵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服务中心、保障大局,是组织部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全盟组织系统牢牢把握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这个定位,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在服务保障办好两件大事、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目标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阿拉善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全盟党员干部的倾心投入和奋斗拼搏。近年来,先后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关心关爱干部措施办法10余项,大力使用在重大工作任务中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近400人,以更加完备的激励措施,确保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到实处。细化完善年度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持续拓展“智慧考核”工作模式,对优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给予绩效奖励倾斜,奖优罚劣导向更加鲜明。建立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机制,分级分类对10余名受处分干部跟踪管理,切实让干部卸下包袱、提振信心、担当作为。

全盟各级党员干部在党组织感召下,以饱满的激情投入招商引资、防沙治沙、新能源基地建设、口岸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线火热的实践中,担当尽责、苦干实干,不断开创全盟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危难时刻,方显本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尽锐出战,履职担当、冲锋在前,全盟1500多个党组织闻令而动,盟旗两级652个机关、978个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点对点包联全盟所有居民小区,903名干部火线支援额济纳旗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在“2.22”新井煤矿边坡山体坍塌事故中,全盟各级党组织上下同心、迅速行动,坚持以人为本,组建工作专班,选派312名干部参与伤亡家属安抚善后工作,开展“一对一”包联安抚,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依法依规开展理赔,平稳高效完成了善后处置工作。

突出“好干部”标准 树立鲜明导向 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

好干部还要靠组织培养。阿拉善盟突出政治标准,着力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创新选培措施,强化激励力度,大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统筹做好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中央《规划纲要》和自治区《若干措施》规定的年轻干部配备要求,始终保持干部队伍“一池活水”。强化干部培养锻炼,制定阿拉善盟《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践学、讲学、督学、述学、考学、评学的“六学”模式,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综合素养。大力推进干部专业化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提升工程,先后选派53名处级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上级部门等一线岗位挂职锻炼,在学习先进、实践历练中茁壮成长。

实行领导干部非提拔任用日常谈话机制,采取近距离见人见事、无任用推优比选、动态化跟踪管理的方式,常态化精准识别担当作为好干部。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制定政治素质考察“四听三查两测一诺”标准化流程和干部任职差异化考察办法,破解政治素质“看不见”“摸不着”难题,提高干部考察识别精准度。

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组织实施“4335”青储计划,制定《阿拉善盟“选育培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全盟年轻干部“选育培优”专项调研,对459名优秀年轻领导干部逐人逐项分析研判,精准掌握年轻干部“活情况”。实施选调生培优计划,开展素质能力培养“五个一行动”,加大跟踪培养力度。

把严管挺在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部门干部的动态交流和管理监督,推进提醒函询诫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三责联审、信访监督“四个常态化”,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共对730名党员干部给予了处理。深化选人用人工作监督,常态化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常态化开展公务员考录工作,累计考录公务员1600余人,建立公开遴选和竞争性比选制度,实施“培源强基”工程,公务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能力素质显著提升,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劲头更足,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被评选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建设完善组织体系 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阿拉善盟坚持大抓基层,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建设,深化拓展“五边行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落实落细党建主体责任,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制定《盟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等10余项制度措施,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开展了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补齐短板。

深入推进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建设,实施“阿拉善先锋”培树工程、分领域开展星级化“亮晒比”活动,深入实施“一体三链四力”建设行动,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200个嘎查村全部实现“一肩挑”和配备1名大专以上学历干部的目标要求,基层党组织班子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行动,开展“干部基层办实事、部门包联惠民生、村企结对促振兴”活动,选派390个机关事业单位、215个企业、203名科级干部、215名大学生组成200个工作组,全覆盖结对帮扶200个嘎查村,帮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乡村振兴,嘎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3.26万名农牧民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受益。深化“党政军警民”融合模式,实施边境嘎查村、社区和边境派出所“五同”联创联建活动,打造“红色边境党建长廊示范带”,织密边境基层组织体系。

持续深化“六抓六提”赋能强基行动,深化互联互动机制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机结合,积极推行跨领域党建联合体、“党建链+业务链”“党建链+经营链”等,打造特色品牌,挂牌创建71个融合党建示范点,30个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化融合党建示范体系。新生代企业家培养“鲲鹏计划”入选全国非公党建“年度百个两新党建创新案例”。建立了报酬待遇、人员选聘、管理考核、教育培训、保障激励“五位一体”的职业体系框架,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

着力转变理念 创新引才留才机制 不断扩大引进人才“蓄水池”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阿拉善盟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盟”战略,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更加有效的举措,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改革强动能,为发展蓄后劲。

万山磅礴有主峰,千帆竞发需领航。强化党对人才工作全面领导,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改进优化人才工作议事机制,形成“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具有本地特色的人才政策体系,出台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保障及配套政策10项,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

积极搭好“聚才”平台,围绕产业发展,建立以“绿色通道+预约引才+鸿雁归巢”为主,各类校园引才、专项引才为辅的“3+X”精准引才机制,累计开展人才引进工作61批次,刚性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1055人。采取科技项目合作、“阿拉善盟专家顾问团”选聘、“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488人。

深入实施人才项目“院盟合作”“校地合作”,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77名院士专家和高层次人才通过顾问指导、技术共享、项目合作等方式,助推精细化工产业、特色生态产业、骆驼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盟共建成各类人才平台载体288个,取得相关领域科研成果80余项,开发新产品100余个。

建立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新建专家人才公寓,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持续加大人才资金投入,推动“人才绿卡”建设,让人才在住房、就医、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等方面享受特惠待遇,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盟组织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传承发扬组织部门“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优良传统,聚焦建设模范部门,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大力开展组工干部能力提升行动、组织工作“模范榜”评比活动,教育引导组工干部铸牢政治品质,苦练业务技能,锤炼良好作风,走好第一方阵,自觉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盟组织系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在盟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担当尽责,全力以赴为办好两件大事和推进现代化阿拉善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