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王金清: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护者

创建时间:
2023-10-19 09:22:13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每一次下水救人,对于王金清而言,都是一次生死挑战!

用黄河岸边农民的话说,黄河的水“没底儿”,水流湍急、充满暗流和漩涡,前一步还是仅没脚腕的浅滩,再往前走一步人就没影了,但王金清还是一次次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跳下去。坚守黄河岸边33年,参与紧急救助3000余起,成功挽救了360多条鲜活的生命,却婉然拒绝了一切酬谢。

王金清是包头市稀土高新区万水泉镇画匠营子村村民,因家中排行老三,故小名“王三”。2013年获得“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先后获得“中国好人”“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感动内蒙古人物”等荣誉称号;以他为首的“王三黄河水上救援队”入选2016年“中国好人榜”。

“巡堤救人”成为“一生坚守”,“满身伤痛”换来“万家团圆”。33年来,从个人义举到组建救援队再到影响更多人,王金清犹如一盏“安全明灯”,照亮着生命的航路,被群众交口称赞为“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护者”。

从17岁第一次下水救人开始,王金清就再也没有停下来。正如他所说:“一天不去巡河,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干啥都不自在,巡河已经成了生活习惯,融入了生命日常。只要还有力气救,我就会一直坚守在黄河岸边,守护大家的生命安全。”王金清坚定地说。

也许是由于长期在水边生活的缘故,王金清的听力、视力都特别好,只要水面有异样的声音,他总会最先敏锐地察觉到;仔细观察岸上和黄河大桥上偶尔出现的孤单身影,他一眼就能看出哪些是游客,哪些是来跳水寻死的。

记得有一年暑假,3名十二三岁的孩子在黄河边嬉戏,突然两个孩子脚下踩空,掉进了黄河。听到岸上孩子的大声呼救,王金清毫不犹豫地跳下水救人。当日的黄河风大浪急,王金清好几次都被大浪冲走,但他依然不顾危险,攒足全身力气才将两个孩子成功救起。“他挽救的不仅是两条生命,还有我们两个家庭呀!”孩子母亲赶到现场时,用颤抖的双手紧紧握住王金清的双臂,久久说不出话来。

今年3月救起一名不慎落水女子、6月救起一名因抑郁跳河男子、7月救起一名患病妇女、8月救起一名轻生的年轻人和游玩时溺水的一家三口……无数个看似平静的日子,却是王金清无数次见义勇为、不惧艰险抢险救难的日子,溺水者生命垂危,救人者箭在弦上,一场生与死的搏斗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上演,他用生命践行着无私、奉献、勇敢、无畏的精神。

很多人曾问王金清,救人时,你会想到什么,会害怕吗?

他回答得很干脆:“在那样的情况下,看到落水者在水里挣扎,只会想怎么样更好救援,其他的根本顾不上多想。”

王金清不是不珍视自己的生命,而是每次救援都是十万火急,每次遇到的情况各不相同,充满着各种可预料和不可预料的风险。

一次,数九寒冬,奇冷无比。王金清刚坐下吃饭,就听见外面喊“有人掉进了冰窟窿”,他急忙放下碗筷赶到河边。当时,一名男性落水者身体在冰窟窿里,头在冰面上卡着。王金清心想,他们相距20多米,走过去把他拽上来就行了。没想到,刚走到中间的时候,冰面突然往下塌,他只能迅速又折回岸边。如果当时冰塌下去了落入水中,冰面底下水流特别急,他根本爬不上来。后来,他又穿上了救生衣,把救援绳绑在腰上爬过去才发现,原来落水者有两个人,一名女子在水底下一直拽着男子的腿。不幸的是,那名女子因为在水下时间太长,没有抢救过来。

“救援过后,我怎么也站不起来,身上穿的棉裤已经冻硬了,衣服也脱不下来。这次救人,我还落下腰疼和腿疼的毛病。”王金清说。

“无偿服务,品德高尚。及时救援,奉献爱心。”“轻舟载厚德,丹心映蓝天。”……一个个获救者重生后的真情感恩,一面面塞到王金清手中的鲜红锦旗,都道不尽对“王三”的救命恩情。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王金清坚守黄河岸边救人的事迹被传开,感动了万千市民。为了弘扬王金清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精神,包头稀土高新区成立了“王金清工作室”,建设了“雷锋展厅”“农垦兵团文化展厅”,王金清作为这里的“常客”,时常为兵团战士、红色文化爱好者、学生、党员干部、周边友邻单位等普及防溺水知识,讲述他在施救过程中的艰险,传递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品德。

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慢慢地,在王金清的影响下,黄河边开快艇的、常年打鱼的、做小买卖的农民,都参与到救援队伍中,在黄河岸边默默地付出,竖起了一道生命的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