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砥砺奋进 勇创一流——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市组织工作综述

创建时间:
2023-10-18 09:54:24
来源: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足音铿锵,行稳致远。

按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组织工作的回放键,鄂尔多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昂首阔步、砥砺奋进,鄂尔多斯组织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事业兴。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必须以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组织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各级党委和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精准科学施策,坚持不懈凝心铸魂领航向、夯基固本强引领、选贤任能建队伍、聚才引智筑支撑、实干担当促发展,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优势,在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鄂尔多斯新篇章中展现组织担当。

政治引领,凝心铸魂把好前行“方向舵”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的灵魂。全市各级党组织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

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把好奋勇前行“方向舵”。全市组织系统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会议第一议题、学习第一主题、培训第一主课,常态化举办领导干部大讲堂,全面推行领导干部登台讲课制度,全覆盖开展干部轮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集中教育凝心铸魂,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真理之光照耀前路,思想洗礼一以贯之,党内集中教育环环相扣、次第展开,市级领导带头示范,县处级以上干部以身作则,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学习培训常抓不懈,凝聚事业发展“向心力”。深入实施“十百千万”培训计划,搭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平台,链接“红色矩阵”精品阵地,分层分类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举办各类培训2700余期,参训49.96万人次,举办专题式、研修式、精品式教育培训100余期,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思想和精神的种子一旦萌芽,就有顶起巨石的力量。一场场干货满满的宣讲,一个个红色资源现场教学活动,一桩桩解民忧聚人心的实事……一系列扎实举措,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汇聚奋进力量。

夯基固本,建强堡垒激活发展“源动力”

开展农村牧区基层党建“整村提升、整乡提升、整旗提升”示范旗乡村“三级联创”,完善“苏木乡镇党委—嘎查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四级架构,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

圆满完成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实现100%“一肩挑”等“8个100%”、“一嘎查村级班子三名大学生”;

全面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推行“党建引领365服务治理网格化”工作法,推动党建引领城市治理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推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和“双报到双服务双融入”工作机制,形成“全员全时全面”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全市1386个机关党组织、7.9万名党员联系服务42.8万户群众,累计帮助解决问题4.9万个;

党建引领企地合力消费帮扶,近千家企业结对帮扶嘎查村,300多家企业参与消费帮扶,2020年以来,实现企地合力消费帮扶超百亿元;

全领域开展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打造“暖城暖心”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聚人心、强治理、优服务功能;

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总结推广“党建引领、统种共富”等经验做法,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5万元以上,涌现出一批年收入百万元、千万元以上的示范嘎查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标杆;

分领域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比武争星”“擂台比武”,评出优秀基层党组织251个,累计奖励资金948万元;

出台《鄂尔多斯市党建引领典范社区建设实施方案》,率先在全区开展党建引领典范社区创建,设置十大社区场景,全力打造居民“五分钟生活圈”;

智慧党建、街道社区“一核心三融合”党建工作机制等10项创新做法,入选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整体推进,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牵引,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基层党组织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以新担当新作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个个基层党组织筑起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一名名党员在科技研发、项目建设、改革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挑重担、打头阵,凝聚成全力争先进位、走进全国地级城市前列的强大力量。

还应毫末长,始见拂丹霄。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探索,从典型引路到整体推进,鄂尔多斯市基层党建工作展现出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生动画面。

选贤任能,严管厚爱锻造担当“硬队伍”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干部队伍支撑。鄂尔多斯市聚焦服务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围绕市委提出的“三个四”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制定出台《建设全国一流干部队伍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实施凝心铸魂、动力激活、专业赋能、作风固本、源头培优“五大工程”,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干部队伍。

树立鲜明导向,精准科学选用干部。严守“四个注重选拔、四个坚决不用”政治标尺,出台《加强和规范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意见》,配套形成“1+5”工作体系,通过序事辨材准画像、明杠设限定岗位、双向选择遣良将、动态考绩促担当、育才拔俊为后继,切实做到知事识人、选准用好。优化考核评价指标,建立以平时考核为主的考评机制,考准考实敢为善为的干部,圆满完成市旗乡换届工作。干部提拔需过社区“关”,全面掌握干部“八小时外”政治表现,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给予评价,提升考察识别干部精准度和群众公信度。2022年以来,全市提拔使用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征求社区党组织意见429人次,各旗区提拔使用科级领导干部征求社区党组织意见3028人次。

加强实践锻炼,一线培育锻炼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锻炼,在艰苦地区磨炼,在关键吃劲岗位历练,在火热实践中锤炼……鄂尔多斯市牢固树立靠实干赢口碑、以实绩论英雄、按贡献排位次的鲜明导向,优先提拔重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重大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2021年以来,全市有6名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39名优秀年轻干部被选拔进旗区党政班子,有力提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注重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严字当头,出台干货满满的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二十条措施,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机制,扎实开展“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勤奋敬业”三好干部评选,对考评优秀的旗区和开发区奖励1000万元、市直部门奖励50万元,苏木乡镇干部工资待遇全部高于旗区20%以上。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完善能上能下、容错纠错、关心关爱机制,全面推行职务职级并行制度,稳步推进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

后继有人,事业常青。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创新实施大培训专项行动、差异化实践锻炼行动、定期轮岗交流行动,建立年轻干部日常调研、分类储备、能力测试、挂职锻炼、结对联系“五个一”机制,为全市干部队伍提供准确、可靠的“源头活水”。

干部是改革发展的开路人、平安稳定的守护人、城市形象的代言人。从强包联助产业富农到绘就乡村振兴“暖城图景”,从“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到“暖城·五心”营商环境品牌深入人心,从大爱无疆的暖城情怀到赢得了一致点赞的“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城市口碑,防疫情、稳经济、促转型、优生态、惠民生、保安全的各条战线上,敢为善为、奋发有为必将成为鄂尔多斯干部奋进新征程的最鲜明特质。

筑巢引凤,广聚英才点燃智力“强引擎”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鄂尔多斯市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全方位培养、引进、留住、用好、成就人才,推动形成天下英才聚暖城的人才发展环境。

如何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鄂尔多斯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从成立市人才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专班到构建一流的人才政策体系,从编制《“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到出台“人才新政30条”“科技创新30条”,从优化升级人才评价、团队资助、引进培养等20项配套办法到研究制定2.0版政策……一项项硬核举措的实施,一系列制度办法的出台,映照着鄂尔多斯市不断完善机制体制,高质量推动招才引智的坚实步伐。

——着力“聚”,搭建一流的人才集聚平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启动实施人才和科技创新驱动三年行动,系统搭建“一心两园八基地”科创平台体系,创新实施政策迭代升级、筑巢强基赋能、科创能级跃升、创新主体驱动、人才生态提质“五大工程”。与清华、北大、中科院等知名高校院所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组建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内蒙古研究院、鄂尔多斯实验室和内蒙古能源高等研究院,建成内蒙古首家碳中和研究院、西北地区最大的人才科创中心,全国首个零碳产业园,人才载体平台的吸附功能、磁场效应进一步增强。

——注重“引”,加强一流人才的培养引进。突出精细精准、实用实效,创新高端人才招引机制,以“双聘”方式刚性引进3位院士,柔性引进13位院士,聘请21位院士专家担任政府科技顾问,“两院”院士引进实现“零”的突破。实施市直部门“一博三硕”引才行动,实行科技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引进培育人才团队126个。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48.5万人,较2013年增加一倍,在“全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榜单中位列第54位。

——突出“留”,营造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设立30亿元科技创新基金,建立财政投入逐年递增15%机制,全市财政预算安排人才科技支出11.16亿元,为人才新政、科技新政落地实施提供坚实保障。建立人才信息化平台,紧贴产业链布局人才链、依托人才链赋能产业链,优化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制度,为高层次人才提供15项便捷服务,营造近悦远来优良人才生态。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鄂尔多斯市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抓好人才“第一资源”,激活创新“第一动力”,引领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倾力重塑竞争新优势,鄂尔多斯大地正成为各类人才集聚、合作、交融的丰厚土壤。

鸾翔凤集,逐梦高原。城市与人才的缘分、融合,需要温暖契合、彼此成就,在于舒心生态、诗意栖息。从政策引才,到环境、文化引才,暖城鄂尔多斯敞开怀抱,促进人才“宜聚”更“宜居”。

“卯”足干劲,争优争效干事创业“激活力”

锤炼实干品质,练就担当本领。全市广大组工干部牢记使命、攻坚克难,抓好创新创先建设年活动,专门部署、专班负责、专项推动,全力推动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60项成果上榜自治区创新创先模范榜,一批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在中央、自治区媒体广泛宣传推广,以高质量组织工作为多出鄂尔多斯经验、打响鄂尔多斯品牌赋能增效。

绝对忠诚可靠,全效建设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引导组工干部做讲政治的模范,加强组工干部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打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组工干部队伍;做敢担当的模范,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推动组工干部争当模范、争创一流;做强作风的模范,严守廉洁自律准则,严守组织人事纪律,持续整治“三多三少三慢”问题,以排头兵的标准建设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牢牢把握自身建设这个永恒课题,坚持高、准、快、实、细、严“六字”标准和零差错、零延误、零差评、零借口“四零”要求,深入实施组工干部“铸魂赋能”行动,集中开展“自身建设强素质、提质效”专项行动,开设组工讲堂,提升干部政策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做到让市委放心、让党员干部人才信赖、让广大群众满意。

……

一项项工作推进、一个个荣誉成果、一串串坚实脚印,饱含着智慧和心血,是鄂尔多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实干担当书写的高质量“组工答卷”。

向史而新,砥砺前行,鄂尔多斯用奋进之笔写就了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望向未来,勇创一流,奋力闯新路、进前列的鄂尔多斯必将在新的“时空轴”和“坐标系”中书写更精彩的时代答卷。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鄂尔多斯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增强政治定力、发展定力、战略定力,牢记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根本使命,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硬核的工作举措,全力创新创先,全面争优争效,全心塑形铸魂,推动组织工作在全区当模范、全国创一流,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鄂尔多斯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