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砥砺奋进新时代 笃行不怠勇争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乌兰察布市组织工作综述

创建时间:
2023-10-18 09:52:10
来源:
乌兰察布党建网

回首新时代十年,是乌兰察布昂首阔步、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十年,也是组织工作提质增效、创先争优的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乌兰察布市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统筹推进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上积极履职,担当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前进有方向。乌兰察布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突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持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在组织工作中得到全面落实。

——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围绕落实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发展需要,建立“紧缺能力清单”,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分层级领域举办等方式开展政治能力提升培训,实现县处级领导干部、苏木乡镇党政正职培训全覆盖。建立跟班考察评价、班主任画像评价、结业考核成绩三重评价机制,了解干部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成效。干部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有效提高。

——坚持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党内政治生活检查指导力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健全巩固长效机制,加大日常监督力度,以整改实效彰显政治忠诚。围绕落实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要求,充分运用考核监督等组织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准确纠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优化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乌兰察布市扎实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牢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13+2”专项整治为重点,排查出的1716个问题全部清仓见底。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深化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动干部选育管用的各项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乌兰察布市始终将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作为工作重点,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持续优化选育管用,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不断提振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精气神。

——干部工作体系链条化机制化建设成效明显。着力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深入实施优化全市党政领导班子结构的工作措施,统筹实施“1223”优秀年轻干部配备计划,加大源头储备力度,干部队伍梯次配备更加合理。建立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结果运用“三同步”干部考察识别机制,建立全市298名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

——考核“指挥棒”作用充分发挥。按照功能定位、产业优势、发展方向,将全市11个旗县市区划分为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开发区三类,科学设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指标,切实增强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精准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

——担当作为激励制度机制逐步完善。持续落实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二条措施,开展县处级及以下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工作,全市评选出69名“担当作为好干部”,46人已得到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印发《市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运用若干措施(试行)》,对表现突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时激励。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将部分职级晋升权限下放,充分释放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激励效应。

——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进一步抓严抓实。健全完善信息监督、管理监督、检查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和“12380”举报受理平台和涉组涉干网络舆情监控体系。健全完善“一备双查”工作制度,强化谈心谈话、函询诫勉、“一报告两评议”、经济责任审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落实,从严管理干部水平进一步提升。印发《加强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干部任免工作操作规程》《关于严格执行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初审备案和纪实制度的通知》,科级干部选任工作进一步规范。

聚力人才引育栓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乌兰察布市始终聚焦服务落实“五大任务”、发展“五大经济”人才需求,全面融入自治区“一心四园多点”人才工作格局,切实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体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着力营造良好人才生态环境。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高位推进人才工作,持续强化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完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和工作规则,切实强化市委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市委常委带头联系拜访院士专家,市级党政领导干部“一对N”常态化联系服务专家。编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制定实施《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一事一议”支持人才发展实施办法》、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等制度文件,人才政策进一步完善,成为推动人才工作发展的“压舱石”。

——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培育自治区“草原英才”个人31名、团队33个、人才项目引领支持计划6个。坚持人岗相适、按需引进,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用人单位集聚人才主体作用,采取集中引进、定向培养、绿色通道等方式,近年来累计引进研究生以上学历专业人才1598人,专项招聘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大学毕业生4597人。

——实化人才平台载体。结合乌兰察布市区位优势特点,立足产业基础和发展布局,全力推进乌兰察布(京蒙)人才科创园建设,规划形成“一园三区”空间格局和“一个平台、两个中心、四大基地”总体构架,着力将其打造成为京津冀人才项目集中承接区、产研产教融合示范区。认真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平台示范带动作用,从2012年成立全国首家冷凉蔬菜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始,目前已建成燕麦栽培与品种繁育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23类341个。

坚持强基础固基本,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增强党组织功能上不断发力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是各项事业发展最坚实的基础、最可靠的力量。乌兰察布市始终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聚焦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统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推进。高质量完成1285个嘎查村、224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持续选优配强乡村两级干部,实现“5个100%”换届目标。稳步实施集体经济“清零递增”“提质增效”行动,全市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在“六横四纵”交通沿线打造嘎查村党组织示范点327个,468个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全部完成整顿。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书记项目”扎实开展,105个苏木乡镇(街道)和1285个嘎查村、22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建成。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深入开展聚力、和谐、绿色、智慧“四型”社区建设,推广“1+4”基层组织架构,打造红色物业项目79个,全面完成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15名优秀嘎查村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定向为招录公务员,27名优秀嘎查村干部、社区工作者定向为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层干部晋升渠道进一步畅通。全市1193个基层党组织,33461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为民服务活动等志愿服务。推行“两新工委+行业党组织”模式,组建8个行业党委,扎实推动“两个覆盖”百日攻坚。开展“1+3”专项行动,坚持抓党建带群建,推动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911家,基层党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微治理模式初步形成。

——重大任务组织优势有效发挥。脱贫攻坚中,选派5786名驻村干部、361名督导成员投身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5名个人和4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乡村振兴中,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完成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调整选派。疫情防控中,建立“六项机制”,制定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十条措施”,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1212个,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近5万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一线,构建起严密的疫情防控体系。

——“亮晒比”创先争优激发基层活力。常态化开展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促共进。强化“一栏一表一单一榜”载体设计,建立专班推进、会议推动、宣传引导、督查督办、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六项机制,推动各地各单位累计亮出任务2334项、晒出问题798个,并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各地各单位自下而上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比武争星”和“擂台比武”活动,把“亮晒比”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落实各项重点任务的有效手段,形成以“学”促用、以“赛”提能、以“干”促进的良好氛围。

新时代赋予组织部门新使命,新征程呼唤组工干部新担当。新时代新征程上,乌兰察布市组织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实干担当,不断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优势,引领全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