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以实干实绩实效 铸忠诚强担当——新时代十年锡林郭勒盟组织工作综述

创建时间:
2023-10-18 09:49:49
来源:
锡林郭勒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

十年砥砺守初心,扬帆奋进再启航。

过去的十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十年,也是锡林郭勒盟组织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的十年。一份份优异答卷、一个个发展变化,凝聚着全盟组织工作迸发出的磅礴力量。

十年来,全盟组织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盟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在服务大局中坚守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主动作为,着力在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上下功夫,推动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凝心铸魂,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真理之光照耀前路,思想洗礼一以贯之。

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十年来,全盟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党员干部精神面貌为之一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铸牢政治忠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常态化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等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忠诚成为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实施“三计划一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工程),分期分批对全盟领导干部进行系统培训,精心组织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及历次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组织安排县处级干部和中青年干部到井冈山、遵义、延安等地接受党性洗礼,广大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更加扎实、信仰之基更加牢固。

深化党内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精心组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扎实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一次次学习教育中实现思想大洗礼、党性大锻炼,感恩奋进的力量不断汇聚、赶超跨越的斗志愈加昂扬。

一系列扎实举措,教育引导全盟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确保党既是组织上的统一体,又是思想上的统一体,有效推动党员、干部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从严从实,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为政之道,首在择人;治国之道,重在治吏。

十年来,全盟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标准,坚持树牢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选育管用工作体系,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精准科学选用干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四个注重选拔、四个坚决不用”的政治标尺、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等政治实践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严把政治关、推荐关、程序关、廉洁关、风气关,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日常考核工作机制,推动政治素质考察融入日常。贯彻落实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有针对性地选干部、配班子,注重老中青梯次配备,各级领导班子结构不断优化、整体功能持续增强。制定实施干部人才队伍“育苗计划”,在全区率先开展择优比选工作,为全盟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搭建平台,从源头上提升干部队伍质量。圆满完成嘎查村(社区)、苏木乡镇、旗县市三级换届工作,换届人选满票(高票)当选率明显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精神风貌明显提升。

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着力在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举办应急管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专题培训班,帮助干部开阔视野、增强本领。通过集中选派、跟班学习、轮岗交流等方式,让优秀年轻干部到困难艰苦地方、关键吃劲岗位经受锻炼。

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认真落实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2条措施,在树导向、强能力、建机制上精准发力,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命名表彰59名“担当作为好干部”,36人得到提拔、进一步使用或职级晋升。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大力调整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以“下”的压力激发干的动力。健全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全方位管理、经常性监督力度不断加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如实报告率逐年提高。

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深化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学习宣传,规范开展考录、调任、转任等工作,持续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正向激励效应。建立盟、旗、乡三级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以点带面推动全盟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全覆盖。上线运行覆盖全盟的公务员平时考核系统,有效提高公务员平时考核质效。1个集体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强基固本,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

基层是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全盟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创新开展全盟基层组织建设“对标创先”行动,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实施“抓乡促村带户”整体提升工程,有力推进“五优”苏木乡镇党委、“五强”嘎查村党组织、“五好”党员中心户建设,健全织密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此项做法受到中组部通报表扬。实施“头雁”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推开苏木乡镇、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比武争星”观摩拉练活动,形成比学赶超创业的良好氛围。启动“千名干部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选派驻村干部到“四类”重点嘎查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壮大嘎查村级集体经济,用好用活集体经济扶持项目,推动嘎查村集体经济保值增值。截至目前,全盟一半以上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

推深做实抓党建促边境治理。立足锡林郭勒盟边境线长达1103公里的实际,全面推行边境党建“点线面”工作法,以乡村户为点、边境为线、沿边地区为面,着力构筑起点固、线牢、面稳的北疆千里红色屏障,得到自治区党委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持续深化抓党建促城市基层治理。坚持“一核引领、一网覆盖、一体共建”工作思路,健全和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网格党组织建设,改进完善“双进双服务”工作,优化充实社区工作者队伍,推进“红色物业”党建联建,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体系建设,推进“智慧党建”,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划分社区网格1467个、建立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876个,全盟社区工作者达到2889人。

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对标创先”行动,分类量化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和评价标准,构建起“1+7+N”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体系,推进基层党组织对标强基、晋位创先,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有方向、建有标尺。抓好机关、公立医院、国企等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深入开展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两新组织党建“双强六好”“六个好”党组织创建等活动,扎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全盟两新组织组建党组织801个,全盟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新业态企业党的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9.78%、93.62%、100%,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全盟各级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管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量质齐升。面对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大战大考,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推深做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带动各族群众齐心协力办好两件大事。

广聚英才,加快建设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

十年来,全盟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盟战略,持续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优秀人才集聚,全盟人才队伍建设总量稳步增长、素质明显提高、结构逐步改善,为全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深入实施“3212人才培养启航计划”,修订《人才引进和流动实施办法》,围绕产业发展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先后建成国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院士工作站等人才培育平台95家,引进教育、卫生、农牧业、能源等领域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1450余人,切实为锡林郭勒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开辟了新路径、增添了新成色。

围绕产业发展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充分发挥中央、自治区驻锡科研机构的技术力量和人才优势,与中央、自治区驻锡科研单位合作共建,在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共培共育、共驻共建,高产燕麦草种植推广、小麦育种、华西牛新品种培育、乌珠穆沁羊双羔培育等取得明显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三服务一促进”行动成效显著,组建流动科技特派团2个,选派67名人才下沉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用心用情营造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环境。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2名医疗和教育领域人才被推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和自治区党代表。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重点人才项目,2017年以来,入选“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自治区基层人才研修深造、“草原英才”工程人选31人。全力做好人才优惠政策的落实兑现,完善职称评聘、任职使用、子女入学、配偶安置、住房补贴等政策措施,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匹配力度持续加大,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氛围日益浓厚。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盟组织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盟委工作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全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为推进锡林郭勒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