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奋楫扬帆党旗红——新时代十年兴安盟组织工作综述

创建时间:
2023-10-13 15:34:13
来源:
兴安党旗红微信公众号

岁序更替,时间记录奋斗的足迹。

新时代十年是兴安盟在新征程上昂首阔步的十年,也是全盟组织工作护航中心、砥砺奋进的十年。

回望过去,一份份高质量的“组工答卷”呈现在眼前——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党的创新理论中凝心铸魂,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造干部,在城乡基层治理中筑牢堡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集聚人才……一个个生动的场景展现着兴安盟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新时代十年,兴安盟组织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服务大局中坚守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主动作为,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推动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思想引领 筑牢政治忠诚之魂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前进有方向。

新时代十年,兴安盟始终坚持政治统领、举旗定向,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全盟组织系统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抓党建强化政治功能,选干部突出政治标准,聚人才加强政治引领,带队伍压实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全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怀深情感党恩、牢记嘱托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自治区有要求、兴安盟有行动见成效。

组织工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党的科学理论是根本遵循。全盟组织系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聚焦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党员干部大规模轮训培训,实现各层级干部集中轮训全覆盖,广大党员干部信仰之基筑得更牢、精神之钙补得更足、思想之舵把得更稳。

选贤任能 锻造干事创业之基

推进强国建设、实现复兴伟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新时代十年,兴安盟坚决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始终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全力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和公务员工作,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更加鲜明。

——聚焦干部队伍专业化,全力推进素质培养体系建设。出台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实施“专业干部储备”“专业能力提升”“专业班子配备”“专业能力考评”四项行动,规划实施“十百千万”培训工程,叠加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培训、年轻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三个行动”,不断推动各级干部更新理念、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担当作为。

——聚焦考准察实干部政治素质,全力推进知事识人体系建设。定期开展干部队伍专题调研,常态开展领导班子分析研判,认真开展政治素质专项考察,做细做实平时考核与专项考核,多维度考实评准班子和干部。

——聚焦干部选任规范化,全力推进选拔任用体系建设。连续开展干部人事工作规范、巩固、提升行动。大力选拔在推进重点项目、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重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牢固树立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

——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全力推进从严管理体系建设。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切实加强对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畅通12380电话、短信、信访、网络“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一报告两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使选拔上来的干部组织认可、群众满意。

——聚焦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全力推进正向激励体系建设。出台关爱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实施考绩治庸强担当行动,开展“三本清单”季度述职评议,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干部能者上、庸者下,真正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

——把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执行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工资福利制度,强化对公务员平时考核和激励表彰,认真组织开展公务员考录工作,严格做好公务员登记工作,强化公务员队伍教育培训,使公务员队伍整体质量更高、结构更优。

 建强堡垒 凝聚基层组织之力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

新时代十年,兴安盟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眼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在党建引领的征程上,战斗堡垒和先锋队伍更加坚实有力。

——紧紧牵住基层党建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重点抓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和各领域基层党建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将基层党建重点难点工作纳入“书记项目”,建立起自下而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双向述职”制度,盟委书记带头示范引领,各级党组织书记以身作则推动落实,深耕基层党建“责任田”。

——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从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功能入手,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的基层组织从强基固本到提质升级,部署开展星级化亮晒比、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工作,使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更加强健。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发展党员全过程,推行全程纪实制度,严把发展党员程序关。在全盟范围内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亮户、“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创建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以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实现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同向共进、成效丰硕、品牌纷呈。在农村牧区,建设“乡土人才孵化中心”,实施领富带富“晓景计划”,创新开办“乡村振兴大讲堂”,重点破解组织振兴、人才振兴难题;在街道社区,全面推行社区工作者职业化,推行城市基层党建“全域互联共建”,开展“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品牌创建工作,让党的工作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在新兴领域,积极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创新开展“五抓五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

——发挥大战大考的“试金石”作用,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族团结、兴边固边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组织优势,凝聚攻坚克难合力。实施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精心呵护两次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的崇高荣誉,向着创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的更高目标迈进;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作为基层党建头号任务,精准选派驻村干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在疫情防控中,组建党员突击队、守护队、特遣队、志愿服务队,动员最广泛力量,共同筑牢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红色屏障”;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行动、党建网格“晋位升级”行动,建成旗乡村党群服务中心982个,2.8万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入网格,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

 广纳英才 激发创新发展之能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

新时代十年,全盟组织系统紧紧围绕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大局,深入推进人才强盟战略,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人才工作从“一心多点”到“强心活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建立完善党管人才制度体系。聚焦人才引进、培养、管理、评价、激励等关键环节,制定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25条,制定出台乡村人才振兴18条等人才新政,不断提升人才落地吸引力,营造“聚才”良好生态。

——抓实“人才引育四项工程”,深化“兴安英才”提质增效,划拨专项资金支持入选“兴安英才”的团队和个人开展人才项目;强化“兴安工匠”培育力度,明确“乡村工匠”三个级别的认定条件、管理办法及激励措施;推动“兴安归雁”返乡创业,依托“鸿雁之家”兴安人才信息服务中心和6个驻外人才工作站,吸引兴安盟籍在外优秀人才集聚回乡创业;做好“兴安引凤”柔性引才,精准分析人才队伍结构,统筹抓好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平台建设和作用发挥,认真开展引才需求调查,规范畅通“绿色通道”引进人才实施办法,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1435人。

——认真承接中央“组团式”帮扶行动和自治区“三引进一培养”行动,有序组织开展“专家服务基层行动”,选派各类专家人才9500余人次,服务农牧民群众27.9万余人次。

时间记录着砥砺前行的足迹,岁月镌刻下拼搏奋斗的成就。踏上新的征程,兴安盟组织系统将忠诚履职尽责、踔厉奋发前行,以实干实绩彰显更大担当作为,在推动兴安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勇挑重担、再写新篇。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