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林树春:百万亩林海的守望者

创建时间:
2023-10-12 09:21:21
来源:
赤峰日报

金秋时节,置身于赤峰市敖汉旗大黑山的山巅之上,看群山环抱、层林尽染,听风的呼号、鸟的鸣叫。林树春正像往日一样在山林中巡逻,摸排瞭望死角的情况,守护着这片林海。

林树春今年57岁,是大黑山林场的一名防火瞭望员,坚守大黑山已有28年。早上6点起,每15分钟瞭望、报告一次,21点起,每1小时瞭望、报告一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是林树春28年来的日常。

1995年,林树春主动请缨,带着妻子,背着生活物资,上山当起了防火瞭望员。

彼时,林树春和妻子挤在瞭望塔边一间简易房里。吃水要到东南边落差300多米的山坳去背水,洗衣服、洗脸都要计划用水。晚上照明要点煤油灯,柴油得自己下山到十几公里外的林场场部去领。

然而,即使山上条件的艰苦程度超出林树春的想象,他却从未动过“逃跑”的念头。

敖汉旗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命名的“全球环境500佳”,现有森林总面积572万亩,森林覆盖率44.17%。而林树春守望的大黑山林场和周围兴隆洼镇、贝子府镇、金厂沟梁镇、丰收乡、牛古吐镇,以及大黑山林场森林防火联防单位辽宁省北票市4个乡镇,守望森林总面积超过100万亩。

偌大的林区,有许多地方是瞭望死角,林树春就步行于林间摸排,一走就是十几公里。时间长了,他对怎么根据仪器标识、山形地貌辨别方向,十几公里外哪是炊烟哪是火情一清二楚,成为山里名副其实的“千里眼”和“活地图”。

长期驻守高山,条件艰苦,还要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28年中,林树春从未回家过一个年,缺失了儿子的整个成长过程,更无法照顾年迈的父母。

说起对家人的亏欠,倔强的林树春几度哽咽。谈起这些年的工作,他的眼神又是那么坚定。“28年来,他及时报告火警50余起,有效避免了火灾给林场及周边群众带来重大损失。”大黑山林场场长朱利说。今年8月19日,林树春被授予“北疆楷模”荣誉称号。

世上千年,林中一日。当城市的楼房越盖越高,就连林树春运输物资用的驴也换了一头又一头,但他依旧吃的还是土豆、白菜(酸菜)、卷心菜老三样,一遍一遍爬上爬下望火楼,林中无数次地穿梭查看。

林树春用时间作笔、以青春为墨,在大黑山千米之峰上写下了令人动容的“绿色”故事。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