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唐八十:生命不息治沙不止

创建时间:
2023-10-12 09:00:14
来源:
赤峰日报

唐八十是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布力彦嘎查牧民。自1987年开始,他与沙地顽强抗争36年,用汗水耕耘、热血浇灌,不辞辛劳、树立榜样,鼓舞带动一大批农牧民投身防沙治沙伟大事业,在茫茫沙海中造出一片片绿洲。他曾先后被评为全国、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劳动模范,并先后获得“全区绿化造林十大标兵”“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2021年又荣登“中国好人榜”。

唐八十的家乡布力彦嘎查处于科尔沁沙地腹地,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人口增多、干旱少雨、过度放牧,布力彦嘎查70%的草场和农田被沙化,肆虐的风沙日复一日地将村民们的辛勤劳作化为乌有。1987年春天,时任嘎查党支部书记的唐八十下定决心要治沙,誓要用有限的生命改变家乡环境,他以身作则、挺身而出,带着全家6口人毅然搬进了沙窝子。取得一定成效后,又动员全村挺进沙窝里治沙。

一开始,他围封了500亩沙地。赶着毛驴车到50公里之外的乌丹镇买树苗。为防止牲畜践踏树苗,唐八十花费1万多元,从翁牛特旗买回铁丝网罩和木桩,和老伴儿一根桩一根桩地立、一米一米地围封。防护措施做好了,终于可以稍微喘口气,可谁曾想,半夜一场大风过后,1米多高的铁丝网罩连同木桩一起被埋到了沙土里,刚栽进去的树苗有的已被连根拔起。

老两口并没有放弃,咬着牙,一个一个地把桩子扒出来,埋牢固,再把树苗重新栽进去……

三年后,在他们的土屋前,齐刷刷地长出一片新绿来。有了这道绿色屏障,唐八十就在林间开垦出一块田地,种上了蔬菜、西瓜、玉米等。光肉牛、奶牛就饲养了100多头,马50多匹。

第四年,唐八十乘胜追击,又围封了700亩沙地。三年一跨越,到了第十年,唐八十围封的沙地达到2000多亩。后来,唐八十又和村里的两个本家兄弟合作围封沙地8500亩。36年来,他带动全嘎查120多户农牧民共同治理了8万多亩沙地,有效保护了3000多亩草场和近万亩农田,治理成果覆盖附近的12个村庄。

如今,唐八十已74岁高龄,他总是憨厚地笑着说:“我的行动,能换来儿女们的体谅,能赢得牧民和党员的支持,能为党旗增光添彩,我就知足了。这里沙海还很多,我活着一天,就要治一天。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这方沃土,决不能毁在我们这代人手上!”这就是唐八十,在他看来,荣誉和夸奖都不重要,“留给子孙一片绿水青山”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