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驰骋在草原深处的一抹“中国红”

创建时间:
2023-10-05 08:19:01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在呼伦贝尔市巴尔虎草原深处,有这样一群护边员,他们不畏霜寒白雪、不惧炎炎烈日,用脚步丈量着边境线的每一寸土地;他们用朴实坚定的爱,守护着祖国北疆的安定、和谐。新巴尔虎左旗嵯岗牧场九队牧民础鲁就是其中的一员。

国庆节期间,一则护边员与女儿在中俄边境线上跃马巡边的短视频火热“出圈”,视频的主人公就是护边员础鲁。

础鲁的祖父与父亲年轻时都曾是嵯岗镇的民兵。他们生活在边境辖区一线,守护着祖国边疆的安宁。1985年4月出生的础鲁,从小就跟随父辈巡边、护边,守护着祖国边境的安全。

1996年夏季的一天,础鲁跟随父亲巡边途中,急促的哨声响起,这是出现越境事件独有的传达方式。他们接到边防武警部队的通报,有两名俄方人员偷渡越境。为了配合边防武警部队抓获偷渡人员,础鲁跟着父亲在界河边细心搜索。马蹄踏着泥泞前进,滴落的汗水、急促的呼吸,无一不透露着紧张的气氛。最终,全天的搜索在“站住别跑!这是中国!”这句话中结束。

自那以后,守边、护边、守好祖国和家园的想法在础鲁心底萌芽。父亲是础鲁护边、巡边的启蒙者,年幼的础鲁随着父亲学习画图,学习设伏,学习传递消息。“那时候我心里就有了一个想法,我一定要守好家园,守好国界不被侵犯。”础鲁说。

2008年,础鲁被边防武警部队聘为护边员。也是在这一年,础鲁这位健硕的蒙古族小伙与心爱的姑娘牵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那年,我与妻子已经定好了婚礼后要去北京旅游,但随着中俄边境线划定的消息传来,打乱了我们的原定计划。当时边境一线生产作业的牧民对边界没有清楚的认知,也不知道一些地方能不能放牧,每天放牧都得小心翼翼,生怕越境影响中俄关系。我就与妻子商量改变原定计划,发挥护边员职责,尽快熟悉边境情况。妻子特别支持我,她认为我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她感到很是骄傲和自豪。”础鲁说。

就这样,础鲁与妻子的旅游目的地从首都变为了草原深处。每天,础鲁带着妻子骑马巡边、徒步踏查,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摸清了边境一线的山川形貌、一草一木。

础鲁的戍边精神影响、感召着身边的牧民群众。在边境派出所的支持下,础鲁引导、鼓励更多人参与巡边、护边。他带头组织护边队伍,带领他们巡边、训练。随着时间的推移,护边队伍从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多人。

础鲁巡边、护边多年,熟悉边境线上的一草一木。他制止临界人员,劝返抵边车辆,一丝不苟地履行护边员的职责使命。他把周边牧民组织起来,和大家一起学习牧业现代化技术,打造草原旅游项目,引领乡亲共同致富。他向辖区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引导大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女儿2009年出生后,础鲁想着要给孩子树立一个成长榜样,经常带着两个女儿参与巡边、护边。今年国庆节,为了给祖国母亲庆生,础鲁带着女儿一起巡边,于是就有了一个小女孩拿着一面国旗和父亲在草原上跃马疾驰的场景……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