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乡土专家张玉林:让科技促进农民增收

创建时间:
2023-09-07 15:34:03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今年54岁的张玉林,现任鄂伦春自治旗益农作物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

2011年以来,张玉林带领鄂伦春自治旗益农作物研究所科技志愿服务队,扎根基层、默默耕耘,用农业科技知识为当地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为家乡成功脱贫摘帽、顺利迈入乡村振兴新征程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曾连续9年荣获鄂伦春自治旗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先后荣获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呼伦贝尔首届“十佳英才”暨“百名领军人才”、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普专家”“呼伦贝尔好人”等荣誉称号和奖项。

扎根一线 把技术讲给农民听

科技助农、知识先行。为切实提高当地大豆、食用菌、黏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的科技含量和产量,张玉林带领志愿服务团队创立了“科普学校”和“田间课堂”,利用冬春农闲时节开办科普培训班,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教学,为农民讲授农业科技知识。

每年的冬闲季节和春耕前,张玉林都要主持诺敏镇的备春耕送课进村巡讲活动,到全镇各行政村逐村宣讲,给村民送去当年的“种植业生产指导意见”。

“田间课堂”则是农事季节,张玉林带领团队到田间地头现场“把脉”、现场教学。自2014年鄂伦春自治旗农牧局农广校举办全旗农区的“田间课堂”以来,张玉林作为骨干教师参与其中,他的足迹遍布了全旗农区的各个行政村。

多年来的一线工作经验,让张玉林探索出了切实有效的科技志愿服务新模式:农闲时的“科普学校”集中培训+备春耕时的送课进村+农事季节的“田间课堂”+随时的媒介辅导和及时的现场指导+试验示范现场观摩会,这已成为当地最接地气、最有成效,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切实助力的科技扶贫新方式。

倾力奉献 让科技促进农民增收

张玉林多年来致力于将科技新成果、新技术无偿向农民讲授、大力推广并示范运用,使当地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广泛受益。

张玉林主持承担了国家级早熟大豆品种区域试验、生产试验和专项试验任务和内蒙古自治区大豆品种鉴定展示、玉米生产试验等,在诺敏镇试验点的工作以及大豆玉米新品种自主研发等项工作。

2015年至今,张玉林承担主持了呼伦贝尔市农科所、中国农科院、国家农技推广中心、黑龙江省农科院、吉林省农科院、内蒙古农牧科学院等多家科研机构的大豆、玉米品种试验鉴定任务;自育“益农”系列大豆品系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区域试验;参与了国家大豆农艺性状课题研究,道地中草药品种资源与驯化课题研究并成功进行成果转化,为村民提供了直观的生产新技术和优良品种展示,深受群众欢迎。

2017年6月,张玉林引进植保无人机并承办了现场观摩会,一年后成立了植保无人机飞防服务队。无人机植保飞防,在减少使用化肥、农药和生态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在他的带领下,诺敏镇成功引进试验示范赤松茸种植项目,大获成功。

带好团队 让科技推动产业发展

张玉林深谙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必须用真心、诚心、细心培育出一支懂技术、留得住的本土科技人才队伍。

张玉林组织建立了“一十百”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即一名科技指导员带十户科技示范户,每户科技示范户带十户科技辐射户。全镇16个村,共计16名科技指导员辐射带动160户科技示范户。他还组织研究所9名成员与诺敏镇7个村居的4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一对五”的帮扶对子,促进了当地农猎民的增产增收。他带领科技志愿服务团队通过为合作社提供务工信息、寻找市场、技术指导等方式,指导扶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力5家合作社良性运营发展。

“老张聊农事科技服务”微信群,是张玉林建立的志愿服务团队与科技示范户、辐射户、致富带头人沟通交流的学习平台。农户在种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都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帮助和解答,现在,这支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服务网络体系。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