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党员夫妻用真情书写大爱

创建时间:
2023-08-29 09:38:08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敖其尔,“内蒙古爱心大使”“感动内蒙古人物”;陈银锁,敖其尔的爱人,“内蒙古好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光荣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标兵家庭……40多年时间里,这对夫妻一直奔波在扶弱济困的路上,类似的荣誉获得了近百项。

在敖其尔童年的记忆里,父亲是劳动模范,每逢风雨寒夜,父亲都会在临睡前把家里的马灯注满油挂到屋外。父亲说:“这是咱们草原上流传下来的习俗,为的是让疲惫茫然的夜行人找到歇脚的地方。”家人的言传身教,为敖其尔日后的善举注入了第一道力量。

敖其尔刚成年,就穿上了军装,到祖国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1983年,退役两年的敖其尔与志同道合的陈银锁相识。1987年,敖其尔到北京出差,碰到来自科尔沁草原的牧民双古拉,双古拉带着因病致残的儿子四处求医,花光钱后流落街头。敖其尔给他们安排了吃住,还买了返程的车票。自打那时候起,敖其尔开始与妻子踏上了奉献大爱的公益之旅。

一个月前,巴彦淖尔市临河区73岁的听障老人李有厚终于戴上属于自己的助听器,听清话语,交流畅通,老人迎来了“欢声笑语”的晚年。这是敖其尔多番找残联、跑流程,用自己的资助换来的成果。敖其尔夫妇先后救助了几十户残疾人家庭,帮助他们安身立业、改善现状。

“我们家曾住过17个困难家庭的孩子,管吃、管住、管读书。”敖其尔说。面对因病致贫和天灾人祸等原因导致一些家庭陷入困境、孩子面临辍学的情况,敖其尔夫妇都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捐款助学。

敖其尔夫妇都是工薪阶层,每月除固定收入外,再也没有多余进项。两人一直租住在临河区一处平房内,直到2017年夫妇俩相继退休后,才搬离这处“冬冷夏热”的蜗居。尽管如此,他们依旧初心不改,竭尽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40年如一日。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敖其尔说。40年来,他们夫妻二人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先后捐款70余万元,帮助1300多名学生、60多户困难和残疾家庭,驰援汶川、鲁甸、九寨沟、西藏、舟曲、九江等地抗灾,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就在不久前,他们还将刚领到的5000元退休金,定向捐赠给奋战在河北省涿州市抗洪救灾第一线的消防救援人员。可以说,有危难的地方,总会有敖其尔夫妇的足迹。

“我乐意干帮助别人的事儿,我希望有需要的人都能得到帮助。”敖其尔说。如今,这位年逾花甲的老党员还有一个愿望,就是有朝一日可以设立“敖其尔爱心基金”,让更多人投身公益事业,让更多弱势群体和深陷困境的人得到帮助。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