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人大代表办实事 “烦心路”变“幸福路”

创建时间:
2023-08-27 08:44:37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以前村里的路全是石头,路面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路面积水多,而且迟迟不退,现在这条路既平整又宽阔,人们出行更方便了,人大代表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好事。”说起近年来村子里的变化,土左旗塔布赛乡七炭板村和雨施格气村的村民们纷纷为用心办好民生实事的人大代表点赞。

2022年底,一年一度的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活动如期开展,七炭板村人大代表高吉强在平时的生活中发现,七炭板村和雨施格气村的村间道路破损已久,原本是为了便捷两个村来往的路,如今却破烂不堪,过往的行人只能绕路而行,这让村民们烦心不已。于是高吉强与村“两委”班子商议重新修建这条“烦心路”,这一建议刚一提出便得到村“两委”同志们的认可,自此七炭板村道路和桥涵修缮项目便以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上报到塔布赛乡政府。

为了更好地申请项目,高吉强多次到破损道路、桥涵附近了解情况,并多次征求村民意见。“当时的七炭板村路面坑洼狭窄,桥涵位置通行性低,过路车辆颠簸难行。”高吉强说,对于道路存在的各种隐患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常常独自来到这里,用手机拍摄记录道路状况,认真思索改造方案,以便为项目提供真实详细的现场资料和可行有效的意见建议。

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后,塔布赛乡政府将梳理汇总征集到的项目建议按程序形成候选项目建议方案提交给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审定,按程序经塔布赛乡人大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将七炭板村道路和桥涵修缮项目初定为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之一。最终由塔布赛乡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审议了《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并提请大会票决,成功票决为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

2023年5月,经过前期招投标等工作后,七炭板村道路与桥涵修缮项目正式动工。同年6月,塔布赛乡人大组织部分旗乡人大代表针对该项目进行视察,并与该项目施工方、监理方在乡人大代表之家展开座谈,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进展等情况,与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了群众反馈的重点问题,随后组织人大代表对施工过程中保障通行、竣工部分的维护以及建筑垃圾处理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要求施工方、监理方以及有关部门抓好项目实施进度,对照既定时间表倒排工期,确保项目早日完工。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七炭板村道路与桥涵修缮项目正式完工,该项目共修缮盖板桥一座,混凝土路面两段共计84米,投资35万余元,惠及七炭板村和雨施格气村254户、511人。

看到七炭板村道路与桥涵修缮项目顺利竣工,高吉强代表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他说:“现在这条路修好了,回家的娃娃们再也不用绕路了,两个村来往也更便捷了。民生无小事,让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是人大代表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