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秦岭:“不简单”的基层林长

创建时间:
2023-08-24 10:20:47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清晨,阳光透过树木繁茂的枝叶间隙,星星点点洒在林荫道上。包头市固阳县国营林场场长秦岭身穿一身迷彩服,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

“我是一名基层林长,每天都要在林子各处看看。固阳县年降水量少,这些树长这么高大不容易,管护十分重要。”秦岭说。检查是否存在火情隐患、是否存在森林病虫害、有无毁林现象发生……在6.8万亩的林场里巡护一圈,一天的工作时间也过去了一大半。

“我是土生土长的固阳人,刚工作的时候,春秋两季风沙极大,有时候漫天黄沙刮得人睁不开眼。”秦岭说,从那时开始,绿化家乡就成了他人生奋斗的目标。

“我的履历简单,写出来没几行,但都与林业相关。”秦岭笑着说。从1998年毕业至今,他在固阳县林业一线工作了25年。

履历“简单”的秦岭,工作经验却十分丰富。他先后参与了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重点区域绿化等各大重点工程的方案制订、设计规划、组织实施、检查验收等工作。25年如一日,秦岭的双脚走遍了固阳县的山山水水,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化家乡的初心。

2021年,秦岭到林场工作,新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前工作是造林、管护、防火,现在不仅要考虑这些,还要育苗,规划林场以后的发展。”秦岭说。

发展林下经济,就是秦岭为探索增加林农经济收益所做的重点工作之一。

郁郁葱葱的树林间,有几个被黑网罩着的“神秘”箱状物体在一片绿色中显得格外突出。秦岭几个大步跨过去,掀开黑网笑着说:“这是我们培育的林间蘑菇,你看长得多好!”只见黑网下整齐地码放着菌棒,菌棒上长满了白白胖胖的蘑菇。

据秦岭介绍,他带领林场职工已经进行了2年的林菌试种,力争在今年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林菌种植示范,引导林农参与,增加林农护林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林场的经济效益。此外,他还引进文冠果、仁用杏等新树种试种,文冠果茎和枝叶可入药,叶子还能做成山茶喝。这些都为后期林农增收提供了新的可能。

“看到现在家乡变美了,天是蓝的,水是清的,树是绿的,狐狸、青羊、野鸡等野生动物越来越多,我就浑身充满了干劲儿。”秦岭说。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