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金维林:沙地治理“不老松”

创建时间:
2023-08-21 09:51:06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提到呼伦贝尔,人们大多会想到天堂草原、灵动河湖,其实,这些壮美风光之外,这里还有全国四大沙地之一的呼伦贝尔沙地。

呼伦贝尔沙地位于呼伦贝尔草原核心区域,由海拉尔河流域、伊敏河流域、新巴尔虎左旗中部3条沙带和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沿岸等地零星分布的沙丘组成。

2004年,呼伦贝尔草原沙化土地面积为1957.6万亩,到2019年,沙化土地总面积缩减为1819万亩。15年间,呼伦贝尔沙地面积减少了130多万亩。

说起呼伦贝尔草原沙漠化防治成就,那就不得不提一辈子都奋战在呼伦贝尔沙地治理一线的“老林业人”—金维林。从小在林区长大的他,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对呼伦贝尔这片土地、对林业有着特殊的感情。

大学时,金维林主动选择了治沙专业,1984年从内蒙古林学院沙漠治理系毕业后,一直在呼伦贝尔林业系统从事造林绿化和防沙治沙工作。1985年至2005年,他参与编制了呼伦贝尔市“三北防护林二期、三期、四期工程规划”。

为了给科学治沙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金维林常年奔走在呼伦贝尔沙地做野外调查。那时没有汽车、拖拉机,他就骑马,带着馒头、咸菜,和同事们在野外一待就是半个月。“回想起来,那个时候最苦也最快乐。”金维林感慨。

通过对呼伦贝尔草原沙化区域分布的调查和不断地调研、摸索、试验,金维林和同事们对不同区域实施不同的草原荒漠化防治措施,成功总结出围栏封沙育林育草、灌草混播、植苗造林等沙地治理模式。

金维林所主持的呼伦贝尔沙地樟子松封育技术推广工作的方案设计及推广项目,获得了当年林业部“三北”防护林建设科技推广一等奖。

提到沙地樟子松封育技术,金维林脸上洋溢着喜悦:“这是我们呼伦贝尔防沙治沙工作独有的特色。”金维林和同事们对草原上天然分布的沙地樟子松采取了护林防火、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措施,在保护呼伦贝尔草原、治理沙化土地等方面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呼伦贝尔乡土树种沙地樟子松,具有自然落种好、天然更新快、耐寒、耐旱的生物学特性。金维林和同事们模拟樟子松的自然分布规律,以簇状、组团状栽植樟子松大苗,并促进其自然更新,用10%的樟子松栽种面积,达到了100%的治沙效果。呼伦贝尔市以此模式建设的250公里长、140公里宽的绿色长廊和经济带,加快了沙地治理步伐,对保护、建设好呼伦贝尔草原起到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金维林主持的《呼伦贝尔草原沙化治理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对保护呼伦贝尔草原和沙地治理项目顺利开展起到了引领作用,经过治理后的呼伦贝尔沙地已然绿树摇曳、风吹草低。

新巴尔虎左旗的沙地面积占呼伦贝尔沙地一半以上,是呼伦贝尔市防沙治沙工作的主战场。今年63岁的金维林虽然已经退休,但他依然放心不下这片土地。为了对防治效果进行监测,今年7月,他再一次来到新巴尔虎左旗实地查看林草长势。这是呼伦贝尔市最早的一批沙地樟子松造林项目,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流动沙丘,如今已郁郁葱葱。

看到眼前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金维林满脸欣慰。他呼吁要继续推进防沙治沙工作,用生态效益带动经济效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