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商井民:聚力中心大局 扛起使命担当 奋力谱写新征程首府组织工作新篇章

创建时间:
2023-08-17 15:54:23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呼和浩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商井民

全区组织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组织工作向两件大事聚焦发力。呼和浩特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五首”定位,锚定“三个率先”目标,全面加强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努力在为两件大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一、聚焦提升政治忠诚度,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党的建设重点任务时,第一项就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十三个坚持”,第一个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要牢记组织部门政治机关“第一属性”,坚决把政治建设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把关,教育培训突出政治训练,干部管理突出政治监督,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功能,人才工作突出政治引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工程,突出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分层分级办好党员、干部、公务员培训轮训,推动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聚焦提升担当作为度,着力锻造堪当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必须把干部队伍建设得敢打敢拼、善作善成。要让导向更鲜明。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四个注重选拔、四个坚决不用”,用好政治素质考察“六个一”抓手,切实把那些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开拓奋进,特别是在关键时刻能站出来、显身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让结构更优化。紧盯“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进一步深化年轻干部“九项管理”,特别要把提高年轻干部素质能力作为急事来抓,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实训计划,帮助年轻干部补齐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要让机制更有效。坚持关心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深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七项落实机制”,研究制定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严能宽和容错纠错“四张清单”,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工作局面。

三、聚焦提升人才集聚度,加快建设全区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中心高地”是自治区党委交给首府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借全区之势、举全市之力,将其谋划好、打造好。要抓布局,坚持和优化“一核、两极、多点”基本布局,着力打造世界级乳产业、草种业人才科创增长极。要抓重点,实施科技领军人才领航行动,推动“十万大学生留呼工程”提质升级,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抓改革,聚焦影响人才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推动政策供给与政策兑现同步发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发展生态。要抓机制,全方位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内外联动”工作机制,加快推动产业、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向首府集聚。

四、聚焦提升功能质效度,不断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首府新篇章,需要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来支撑和保障。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特别要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摆在重要位置,继续抓好“六个一”系统建设,推动首府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能级、上水平。要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开展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工作,推动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等领域党建提质升级,推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有形有效。要推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争当模范,健全完善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