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沈波:践行志愿精神 彰显代表担当

创建时间:
2023-08-16 15:51:58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

他曾获评“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第七届内蒙古自治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内蒙古优秀禁毒志愿者等称号。他始终保持着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执着前行。当选鄂尔多斯市五届人大代表后,他这股无私、坚韧、执着的劲头又充分展现在代表履职中。他就是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鄂尔多斯市神华铁路装备公司准格尔维修分公司职工沈波。

在学生时代,他就常常听老师讲起雷锋的故事,那时他就有一个心愿,做一个像雷锋叔叔那样的人!

出于对公益事业的热爱,2012年,沈波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志愿者自发组织成立了准格尔旗第一个公益组织——“准格尔义工协会”,从此正式踏上了志愿服务之路。

抗击白色瘟疫 传播防痨知识

结核病是国家法定乙类传染病,古代被称为“肺痨”,人一旦患病,十痨九死,有“白色瘟疫”之称;是传染病中的头号杀手,很多人因不知道如何防治结核病、不了解国家免费政策,导致错过了最佳治疗期,甚至失去了生命。

2012年,国家疾控中心发起“百千万志愿者行动--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准格尔旗疾控中心邀请社会公益组织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但一些社会组织听到是结核病宣传,有些忌讳,不愿意做这个项目。这时,沈波迎难而上,接下了宣传任务,率先带领志愿者在准格尔旗开展防治结核病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开展初期,阻力和困难可想而知。所有人都不理解为何要开展这样的项目,还有人认为这是医务人员该做的事,宣传时只是发传单应付一下。过往群众也只是接过传单匆忙扫一眼就顺手扔掉,仿佛怕被传染一样。沈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想到那些由于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缺乏导致无辜传染的人,想到那些身患结核病人的痛苦,他的内心比任何时候都坚定。“再难也要把这个项目开展下去!”于是,他调整了活动策略,改变了单靠发资料宣传的方式,招募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组建起“百千万志愿者讲师团”。他们走进校园、社区、农村、厂矿企业、监狱,采用贴近生活的讲故事、有奖问答、趣味游戏的方式,讲述结核病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及如何防治结核病,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400多场。沈波还应邀在内蒙古电视台《青春有约》《我爱公益》和《新闻天天看》等栏目现场座谈“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内容,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载体宣传350多万人,让结核病防治知识通过网络和电视传播到千家万户。2014年,他荣获全国“结核病防治优秀志愿者”称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并得到世界结核病防治形象大使彭丽媛的亲切接见。同时,他也是全国唯一一个6次在“百千万志愿者行动”中荣获国家级优秀志愿者称号的个人。

抗击白色恶魔 真情护蕾

2016年的一天,沈波在修车时发现,汽车修理工在烫吸安钠咖,一个三岁的孩子在灰白色的烟雾里呆呆地看着他的父亲吸食。上前制止无效后,沈波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打造一支专业的禁毒宣传志愿者队伍的念头在他心中萌生。一到家,沈波就急忙开始上网查阅相关资料,海洛因、冰毒、摇头丸、安钠咖等毒品被滥用,吸毒人群低龄化现象日益严重,不少幸福家庭被毒品摧毁,毒品和艾滋病传播又息息相关。看到这些,更加坚定了沈波开展禁毒防艾公益宣传的决心。

未成年人是国家和家庭的希望,单纯的孩子们更易受毒品和艾滋病危害,于是,沈波将禁毒防艾公益宣传的重点人群定位为青少年。他积极学习毒品预防与治理有关课程,研究禁毒防艾相关知识,组织编写适合在校园开展的青少年禁毒防艾课件套装。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芸公益协会建立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移动禁毒教育基地”并组建了内蒙古芸公益禁毒讲师团,培养禁毒讲师。2022年当选为市五届人大代表后,他为了让群众有更直观的感受,自筹资金8万多元,在准格尔旗薛家湾镇兴隆街道站北社区建立内蒙古自治区首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禁毒防艾教育基地”,购买了“禁毒毒品仿真模型”“禁毒仿真吸毒工具模型”“禁毒仿真制毒工具模型”“禁毒毒害体验工具箱”,依托社区基地和移动基地,一方面邀请社会各界群众来参观学习,并为参观基地的群众提供采用禁毒模型展览、禁毒毒害装备体验、禁毒防艾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先后在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内蒙古医科大等学校、单位、社区开展禁毒防艾活动300多场。

在广大的志愿者心目中,他是和蔼可亲的沈老师,他为呼和浩特和准格尔旗2000多名志愿者开展业务培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禁毒、防艾、结核病、乙肝、禁烟知识宣传,帮助6名大病患者筹集善款20多万元,帮助残疾人销售手工艺品1000多件。12年来,沈波参与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到1万多小时,带领团队发起8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志愿者3万多人次,惠及群众400多万人次,为公益事业投入20多万元,带动了鄂尔多斯和呼和浩特两个城市的禁毒知识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公益项目,树立了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了一大批人,带动了一大批人,为公益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

建言献策 为民履职

当选为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后,他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把履行代表职责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积极参与人大代表活动,经常与人民群众沟通,他带领志愿者持续开展公益活动的同时,帮助听障儿童升级人工耳蜗,开展环保活动,切实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他心系社会组织工作,围绕社会组织因为缺乏资金或者规范管理难以为继的现象,提出了《关于成立鄂尔多斯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扩大购买服务范围》的建议,并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复。当他了解到有一部分吸毒人员没有稳定的收入,未能持续接受美沙酮药物戒毒治疗,导致戒毒失败,重新流入社会,有可能引发各类涉毒案件,给社会带来不安的因素。为了鼓励帮助吸毒人员早日戒除毒瘾,回归社会,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他提出了《关于免除参加美沙酮药物戒毒维持治疗人员服药费的建议》,有关部门正在答复中。

“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对于沈波而言,帮助他人的方式有很多,物质的帮扶能解决眼前的一时之困,精神和知识上的扶助更能帮助人们走得更长远。沈波说:“为群众发声,在鄂尔多斯现代化征程上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这是我的使命,更是我的荣幸。我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