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苏勇宁:创新引领办好企业 履职尽责当好代表

创建时间:
2023-08-16 15:49:22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

苏勇宁是鄂尔多斯市第四、第五届人大代表,内蒙古再回首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积极建言献策,将公司发展与人民利益相结合,勇担当、勤履职,以踏实能干的作风和不断创新的理念,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用心经营 助力经济发展

“这批货目前情况怎么样,月底发出去没问题吧?”6月14日,来到位于鄂托克旗内蒙古再回首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只见董事长苏勇宁正打电话与工人交流,掌握生产相关情况。

内蒙古再回首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螺旋藻、小球藻、藻蓝蛋白等系列产品生产研发相结合的农牧业产业化出口型民营科技企业。创业之初,苏勇宁身体力行,带领员工艰苦创业。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目前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4项,受理中发明专利3项,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内蒙古自治区对标达标标杆示范企业、诚信示范企业、自治区级“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自治区及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著名商标等殊荣。

作为中国微藻协会副会长、鄂托克旗螺旋藻行业协会会长,在螺旋藻行业里起到一个引领、带头和示范的作用;在行业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带动鄂托克旗的螺旋藻逐步的走向了国际化,进入了一个健康、良性的发展状态。“目前,鄂托克螺旋藻产业园产量稳居全国总产量的40%以上,全球总产量的30%以上,园区的生产规模和加工能力世界首位。” 苏勇宁表示。

坚守责任 积极高效履职

自2018年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市旗组织的代表培训、视察、走访、调研、监督等活动,坚持走近群众,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及时总结提炼形成代表建议,提交给市相关职能部门解决落实。

6年来,他累计提出或联名提出代表建议9条。为了推动我市外贸业务的增长,让企业有效与国际市场接轨,他提出《关于加大外贸方面支持力度的建议》,促进我市对外贸易发展,引导对外贸易企业向我市聚集。2022年,我市积极争取到上级资金4091万元,市本级补贴11家企业专项资金812.11万元,2022-2024每年足额安排5000万元用于支持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发展跨境电商产业的旗区按照不低于市本级50%的比例安排专项资金,对外贸发展给予大力支持,提振企业信心,促进外贸发展。他关注乡村振兴,提出《关于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联名建议》,助推村企联建,推动乡村振兴。自2018年“百企帮百村”行动开展以来,全市960家企业结对帮扶696个嘎查村,实施帮扶项目615个,总投入资金6.69亿元。2021年,在推进乡村振兴行动中继续发挥广大民营企业的力量,启动了“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现全市999家企业结对帮扶688个嘎查村,实施项目413个,投入资金66569.4万元,带动农牧户14401户32473人,带动脱贫户(含监测户)878户2055人。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实现有效衔接,使乡村越来越美,人民越来越幸福!

其中,最让苏勇宁感到难忘的是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培育“专精特新”等优质潜力企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截至提建议前,鄂尔多斯有13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虽然授牌发放奖励资金,但后续就没跟进,市级也没有相对应的扶持政策。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扶持和对中小企业贷款贴息的建议》。最终,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构建梯队培育体系、实施“五企”培育工程、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十四个方面部署重点任务,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一步做精、做专、做强、做大。

心系群众 热心回馈社会

作为一名企业家,更是一名人大代表,一直以来,他把“人民”二字放在心上,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2018年10月,他听说乌兰镇玉英社区的贫困大学生王阳需要资助,就决定帮扶两万元,并承诺要持续进行帮助,直到其研究生毕业。 “谢谢热心叔叔帮我解除后顾之忧,有了这笔资助金,我可以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了。”收到助学金的王同学感激地说,“我要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成本领回报社会。”

在疫情期间,他积极捐款捐物,全身心投入防疫抗疫工作中,2020年初在新冠疫情暴发后,公司在第一时间向战斗在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螺旋藻产品,2022年5月12日公司向战斗在一线抗疫工作人员捐赠了价值两万元的螺旋藻产品,共同助力防疫抗疫工作。

“百企帮百村”“万企兴万村”开展以来,他积极捐款捐物,推动乡村振兴工作。2013年鄂托克旗遇到了少有大旱,再回首公司通过旗政协为乌兰镇马新布拉格嘎查抗旱捐款 伍万元,2017至2022先后组织鄂托克旗螺旋藻园区的企业对乌兰镇哈马太村对口帮扶贰拾玖万元、抗旱捐赠了价值拾玖万壹仟元的饲草饲料。

“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生活,这也是我所理解的作为人大代表、作为企业家应有的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围绕发展和民生提出代表建议,更好地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苏勇宁说。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