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云树梅:“让全村人都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

创建时间:
2023-08-16 10:11:46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人们常说,生活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命的注脚。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羊群沟乡羊群沟村的党支部书记云树梅,用自己的实干和汗水在基层大地上书写出一份精彩答卷。

羊群沟村辖区面积52.6平方公里,辖7个自然村。过去,由于人少地偏,再加上基础设施落后,全村常住208人靠耕地吃饭,收入微薄,年轻人陆续出走,羊群沟村也变成了“空心村”“贫困村”。

云树梅的父亲担任了30多年村支书,受父亲影响,她自幼就萌生出留在村里工作、为乡亲们服务的想法。2003年7月,云树梅如愿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竞选村支书以前,云树梅靠在当地种植和销售马铃薯,成了村上小有名气的致富能人。但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吃水不忘挖井人”,面对羊群沟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从她决定担任村支部书记开始,就向村民承诺:“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让全村人都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这是我的愿望,也是我的目标,希望能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初任村支书的2个月里,云树梅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白天走村入户、摸排走访,晚上坐在一起交流探讨,商议工作思路。云树梅在乡党委、帮扶单位和村里之间不停地来回奔走,积极争取上级各类扶持资金,在村里实施道路硬化、冷库、光伏发电等项目,同时大力开展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深入推进危房改造、改厕工作,有效解決了群众生产生活的诸多困难,提升了村容环境卫生质量。

基础打好了,云树梅开始深挖乡村旅游资源。在她的努力下,2018年羊群沟村被列为“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天然氧吧”“避暑圣地”成了羊群沟村的名片,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生态旅游、休闲娱乐成为羊群沟村收入的重要来源。

作为土生土长的羊群沟人,云树梅怀着对这方热土的深厚感情,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如今,羊群沟村变了模样,土地盘活,设施改善,乡风文明,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8年底,羊群沟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彻底摘掉了自治区贫困村的帽子,还先后获得了乡村振兴示范村、自治区文明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截至目前,羊群沟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208万元,集体资金8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000多元。

亲历这一番巨大的变化,云树梅说:“看到羊群沟村越来越美,乡亲们越来越富,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