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就制定印发《开展星级化亮晒比、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实施方案》答记者问

创建时间:
2023-07-20 16:01:30
来源:
内蒙古日报微信公众号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了《开展星级化亮晒比、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就《实施方案》的起草制定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对建设好模范自治区提出明确要求。自治区党委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提出要聚焦聚力办好“两件大事”,并在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提出“七个作模范”,把模范体现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要求。

“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支部建设提出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从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入手,把政策、资源、力量向最基层倾斜,持续推进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地区各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印发了《实施方案》,提出以星级为标尺,以亮晒比为抓手,在全区全覆盖普遍建设堡垒支部,全领域集中创建坚强堡垒支部,全要素选树打造坚强堡垒“模范”支部,旨在推动全区组织工作创新创先、整体提升,把模范体现到各领域各方面,筑牢新时代北疆基层坚强战斗堡垒。开展星级化亮晒比、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更好服务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重要抓手和载体。

问:开展星级化亮晒比、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的工作定位是什么?

答:开展星级化亮晒比、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就是在全覆盖普遍建设堡垒支部,全领域集中创建坚强堡垒支部的基础上,鼓励基层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全要素选树打造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争创北疆党建品牌。总的要求,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工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把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作为长期任务,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社会治理,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建强“北疆战斗堡垒”,锻造“北疆先锋队伍”,推动全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创先、整体推进,提升组织体系建设的整体效能,在团结带动广大党员和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上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服务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问:开展星级化亮晒比、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答:全区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过程中,一是要坚持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准确把握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强化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紧扣各领域党支部在服务落实“两件大事”中的职能职责,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三是要坚持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分类别具体指导,系统化统筹推进全区各类党支部建设堡垒支部、创建坚强堡垒支部、打造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四是要坚持示范引领、整体提升,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浦江经验”,注重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整体提升全区党支部建设水平。五是要坚持创新创先、以点带面,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在全区激励形成学习模范、争当模范、践行模范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一批有价值、能推广、具有内蒙古特色的典型经验做法。

问:开展星级化亮晒比、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建设堡垒支部,创建坚强堡垒支部,打造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全面加强新时代内蒙古自治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质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一是全区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要聚焦各领域党支部建设基本要素,充分凝聚共识、持续发力,用3年左右时间,将全区近8万个党支部全面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堡垒支部,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二是各盟市和自治区各直属党(工)委要聚焦服务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鼓励基层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每年按照10%左右的比例,3年从各领域堡垒支部中集中创建坚强堡垒支部2万个,形成持续长效的示范引领效应,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三是突出行业领域特点和创新特色,加大培育选树力度,自治区从盟市、自治区各直属党(工)委创建选树的坚强堡垒支部和“最强党支部”示范点中,3年选树命名自治区级坚强堡垒“模范”支部1000个,并以“以奖代补”形式给予资金支持,示范带动基层党组织创新创先、整体推进。

问:开展星级化亮晒比、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在推进措施上进行了哪些细化?

答: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拓展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和经验,普遍推行党支部建设“星级化管理”,广泛开展“亮晒比”活动,推动各领域党支部凝“星”聚力、争“星”争先,形成基层党组织创新创先和整体提升的工作机制。一是聚焦服务中心大局,科学设星,全领域“亮职责任务”。要求各盟市和自治区各直属党(工)委坚持目标导向,结合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特点,提出“特色星”设置办法,形成清晰的责任链条和工作闭环,指导县级党委(党组)自下而上逐级做好堡垒支部评估验收和坚强堡垒支部考核评定,“亮”出统筹推进、建设模范的科学路径。二是落实务实管用举措,分级评星,全过程“晒工作成效”。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指导各级基层党组织创新方法、实化抓手、积极争星争先,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晒”争星争先进度和问题不足,“晒”争星争先成效、打造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互学互鉴、晋位争先,“晒”出干事创业、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正确导向引领,严格用星,多方位“比贡献担当”。要求各级党组织坚持结果导向,有效衔接不同领域党建工作载体,严格落实“星级化管理”要求,以“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为依托,采取组织摆擂、实干比武、现场展示、群众评判等措施,“比”争星争先成果,“比”创新创先特色亮点,将“比”的基础与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相结合,将“比”的过程与党建述职评议、年度实绩考核相结合,将“比”的结果与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党员干部评优评先相挂钩,“比”出竞相发展、践行模范的劲头和成效。

问:对抓好《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有什么考虑?

答: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把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作为长期任务,把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作为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建强“北疆战斗堡垒”、锻造“北疆先锋队伍”的重要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努力提升全区组织体系建设的整体效能。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把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作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服务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的重要载体,纳入年度实绩考核和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谋划部署、主动调度推进。二是加强指导督促。要充分认识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的重大意义,谋定而动,主动作为,推动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和浓厚氛围。三是力戒形式主义。要将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规定贯彻始终,既注重抓点带面,又注重整体提升,努力构建北疆基层党建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