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开展星级化亮晒比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实施方案》

创建时间:
2023-07-18 21:32:18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印发《开展星级化亮晒比、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实施方案》,提出以星级为标尺,以亮晒比为抓手,在全区全覆盖普遍建设堡垒支部,全领域集中创建坚强堡垒支部,全要素选树打造坚强堡垒“模范”支部。这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决定》的具体举措。

《方案》指出,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工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把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作为长期任务,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社会治理,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建强“北疆战斗堡垒”,锻造“北疆先锋队伍”,推动全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创先、整体推进,提升组织体系建设的整体效能,在团结带动广大党员和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上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服务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方案》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过程中,要坚持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准确把握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强化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紧扣各领域党支部在服务落实“两件大事”中的职能职责,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坚持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分类别具体指导,系统化统筹推进全区各类党支部建设堡垒支部、创建坚强堡垒支部、打造坚强堡垒“模范”支部。要坚持示范引领、整体提升,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浦江经验”,注重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整体提升全区党支部建设水平。要坚持创新创先、以点带面,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在全区激励形成学习模范、争当模范、践行模范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一批有价值、能推广、具有内蒙古特色的典型经验做法。

《方案》明确,全区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要聚焦各领域党支部建设基本要素,充分凝聚共识、持续发力,用3年左右时间,将全区近8万个党支部全面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堡垒支部,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各盟市和自治区各直属党(工)委要聚焦服务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鼓励基层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每年按照10%左右的比例,3年从各领域堡垒支部中集中创建坚强堡垒支部2万个,形成持续长效的示范引领效应,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行业领域特点和创新特色,加大培育选树力度,自治区从盟市、自治区各直属党(工)委创建选树的坚强堡垒支部和“最强党支部”示范点中,3年选树命名自治区级坚强堡垒“模范”支部1000个,并以“以奖代补”形式给予资金支持,示范带动基层党组织创新创先、整体推进。

《方案》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拓展嘎查村党组织和党员“星级管理”、乡村振兴“比武争星”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和经验,综合考虑不同类型党支部的功能定位、职责任务,普遍推行党支部建设“星级化管理”,广泛开展以“亮职责任务、晒工作成效、比贡献担当”为主要内容的“亮晒比”活动,推动各领域党支部凝“星”聚力、争“星”争先,形成基层党组织创新创先和整体提升的工作机制。

《方案》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把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作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服务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的重要载体,纳入年度实绩考核和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谋划部署、主动调度推进。要充分认识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的重大意义,谋定而动,主动作为,推动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和浓厚氛围。要将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规定贯彻始终,既注重抓点带面,又注重整体提升,努力构建北疆基层党建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