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东胜区“多措并举”持续有效推进公务员培训工作

创建时间:
2023-05-31 18:19:28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首课、必修课,以强化思想政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履职能力、提升服务意识为重点,积极探索完善公务员教育培训新举措,持续推动公务员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政治引领,服务发展大局。将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作为公务员培训的必修课程,不断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比例,将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的学习列入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推深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公务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服务意识,努力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成效服务公务员队伍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大局。去年以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务员法和配套法规政策解读等主题,举办公务员培训班5期,培训公务员3800余人次。

坚持按需培训,注重培训实效。探索建立公务员培训需求调研制度,通过问卷调研、走访座谈、日常了解等形式,广泛征求培训对象的需求和建议,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公务员的素质能力创新培训模式,科学设置班次, 优化培训内容,形成“组织需求+岗位需求+自身需求”有机结合的教育培训模式。针对重点工作、重要任务中涉及到的专门业务,坚持谁熟悉谁讲授,安排相关部门业务骨干,直接为参训对象解疑释惑、传授真经,切实提高公务员培训的实用性。今年以来,安排司法、发改、统计等单位10名“一把手”登台讲学,切实增强公务员培训实效。

创新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效果。坚持开放办学,改进教学方法,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培训力度,依据公务员职务层级、履职需求,采取分级分类脱产、外出专题培训、精准网络自学、岗前锻炼培训等多种形式,通过分类施教、因岗施训,促进课堂教学与工作实践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提高公务员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

强化跟踪问效,坚持以考促学。健全完善学员请假审批制、定期点名督学制、考勤情况通报等制度,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将公务员参加培训的情况作为平时考核的重要内容,培训不合格不能评为优秀等次。培训结束后,对公务员教育培训效果进行跟踪问效,认真了解公务员返岗工作后是否能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的良好效果,不断引导公务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坚定信念、指导实践的不竭动力。(东胜区委组织部  安永宽)


[责任编辑:蒙古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