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三个细化”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见质见效

创建时间:
2023-05-31 09:04:19
来源:
北疆先锋网

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通过 “细化考核指标”“细化分值设定”“细化考核结果运用”,持续强化平时考核引领作用,不断激发平时考核效能,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见质见效。

细化考核指标,探索平时考核“个性化”定制。设置专门机构研究考核指标细化。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制定《额尔古纳市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成立额尔古纳市平时考核工作组,负责全面指导全市83个部门单位分级分类对751名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含参公人员)合理设置平时考核指标。适时优化考核指标设置。额尔古纳市人民检察院根据司法行政人员、检察辅助人员身份的不同,职能职责与工作任务的变化,将岗位目标责任考核与工作实绩相结合,区别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特点,细化、量化考核内容,有针对性地制定“共性+个性+延伸”指标体系。目前,共有55个部门单位形成一单位(部门)一册的平时考核方案。

细化分值设定,探索平时考核“分值制”管理。将平时考核结果“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进行差异化赋分。参考基准分100分,“好”等次为90分以上,“较好”“一般”等次为90-60分之间,“较差”等次为60分以下。参考权重为“德”占5%、“能”占5%、“勤”占10%、“绩”占70%、“廉”占10%。全市各部门单位可以根据本单位重点工作的调整和变化,调整权重比例。同时,设置加分、减分项。对超额完成指标的、工作有创新的、受到上级表彰的等情况设定单项加分;对违反工作纪律、因工作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等情况设定单项减分。变“片面评”为“精准评”,把压力传足、把德才考准,最大限度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活力。

细化考核结果运用,探索平时考核“加油站”作用。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电子信息库,详细记录公务员平时考核中的等次、领导评语、改进意见、群众满意度等基础信息,并及时对本单位公务员队伍平时考核等次进行阶段性统计、分析与应用。严格按照“分值制”执行“好”等次评定,对当季度取得“好”等次和“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提升先进公务员的荣誉感与获得感。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教育培训、交流轮岗等方面优先考虑,真正激发平时表现好的公务员的工作动力,切实发挥考核工作的“指挥棒”作用。(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委组织部 张玉)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