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敖汉旗“管、细、实”三举措强化公务员规范管理

创建时间:
2023-05-30 10:27:13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赤峰市敖汉旗围绕公务员管理规范提升这条主线,采取“管、细、实”三举措,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立足“管” 释放政策红利

管好职级晋升。实行全旗公务员职级动态管理,建立电子台账,对晋升、调整、调动、考录、退出等情况及时更新。规范工作流程,职级晋升前根据职数核定情况做好预测评估,对报送的动议请示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晋升工作高质高效运转。自2019年以来,完成职级晋升8批次,涉及1267人次,实现应晋则晋、应享尽享。管好年度考核。实行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领导班子年终考核、年度考核奖“三个挂钩”,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从平时考核“好”等次较多的人员中评定,非领导成员公务员年度考核评优比例依据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结果而定,年度考核奖依据年度考核结果分等次按比例发放,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2022年,完成四个季度非领导成员公务员1347人次的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备案工作,授予嘉奖272人,记三等功29人。管好福利待遇。落实好公务员工资福利政策,切实提高苏木乡镇工作补贴额度,惠及苏木乡镇工作人员583人,确保苏木乡镇机关工作人员工资水平高于旗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以上。

着眼“细” 提高工作质效

细化工作机制。坚持把服务基层放在首位,建立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机制,规范谁办理谁负责、对申请事项即时即办、对经会议研究事项限时办结等业务工作机制,推动公务员工作从“做没做”向“优不优”转变。细化办事流程。梳理公务员考录、职级、考核、奖惩、工资等14项业务办理流程,列出工作程序、文件依据、资料清单、注意事项、办理时限、承办科室等形成办理事项指要,让办事单位“找得到、看得懂、办得快”。整理各项业务所需制式表格、政策解疑及具体操作教程等形成一套“业务数据包”,提高办理审批效率。细化数据台账。建立职级、考核、奖惩台账,做到各项业务心中有数,办理有据。建立受理业务情况台账,登记报送资料时间内容、审核时间及反馈内容、补交资料和复审情况,做到成熟一个审批一个,不断推动公务员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盯紧“实” 增强业务本领

实抓工作作风。持续发挥审核把关和业务指导作用,培养熟业务、精指导、重激励的工作作风,对全旗公务员管理工作人员实行赋分制管理,按照10%比例给予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年终考核赋分,激发公务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情。实抓业务指导。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精心设计专题课程,组织开展公务员工作各项审批备案业务指导培训,集中乡镇苏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和旗直属机关单位党(工)委党办、政工干部200余名同志,开展专项观摩和专题研讨活动,做好政策解读,提升业务工作水平。实抓工作督查。采取线上审核、线下审批、单位自查、重点核查相结合的4种方式,严格把好审查关,确保执行法规不出偏差、落实政策不走形式。严、实、真、细的监督指导,实现了线上抽检和实地督导“双覆盖”,切实帮助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提升了公务员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赤峰市敖汉旗委组织部 周爱红 王立杰)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