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党建+”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创建时间:
2023-05-30 09:45:44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做实“党建+”模式,将社区党建与城市建设、基层治理、网格管理、文化惠民、便民服务等工作相结合,助力社区治理提速、提质、提效。

“党建+网格化治理”。科学划分56个网格,优化配备网格员59名,设立网格党支部56个、网格党小组140个,选派楼栋长(单元长)760人,构建起“社区-网格(小区)-楼栋”为主干的“小三级”组织体系。以网格为单位建立民生服务微信群,及时发布社区动态、惠民政策,第一时间研判掌握民生焦点和社情民意,做到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推行扁平化治理,整合公安、住建、城管、消防等多部门力量,与社区配合协作,构建“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干部包联”的解决问题长效机制。

“党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通过入户走访和巡查,及时摸排出各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了解民情民意民愿,做到对网格内的人和事底数清、情况明、动向实。积极推广楼栋网格化治理,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巡街道、串网格、调纠纷”,更好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以有效解决群众诉求为出发点,全面推行“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模式,进一步提升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按照“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的要求,精心培育打造以“平安365、相伴580”、忆花园古城、小红星闪烁大光明、翰墨书香、五心特色品牌服务等为主题的社区系列特色品牌,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彰显社区服务优势。以“传文化、增感情、促和谐”为目标,深化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积极培育文明乡风和淳朴民风,增加邻里感情。组织辖区内有一技之长的居民踊跃参与剪纸、布艺、面艺、编织、陶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制作传承活动,不断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委组织部 郭嘉)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