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街道:强化多元共治 提升基层治理 服务水平

创建时间:
2023-05-30 09:31:59
来源:
北疆先锋网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街道始终坚持各项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构建服务城市发展新格局。

构建全域党建格局。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区域共建结对单位的优势,推动区域党组织融合发展、共建共赢。73家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建立党支部联系点7个,165名在职党员、8支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注重治理体系力量整合。深化“四单四问四筹”机制,针对辖区部分老旧小区路面设施陈旧、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区域乱摆乱放、停车难、绿化设施差、飞线充电等问题,通过多渠道收集实现群众“点”单、召开党建联席会议进行集体“议”单、民生实事项目建立清单明确组织“派”单、健全监督和评议制度做好全员“评”单,进一步推动“党建聚力 服务民生”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六个一”工作机制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活动。结合爱国卫生、群众主题教育、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社区将双报到单位及在职党员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吸纳165名在职党员为志愿者,主动参与社区网格管理与建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将网格作为推进精细化治理的重要手段,以网格为单元整合各类职能力量,实现“多网融合、一网统筹”。目前,交通街道划分105个网格,其中专属网格12个,小于300户网格数80个,大于300户网格数25个,楼栋党小组73个,党员中心户349户。逐步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架构,有效构建区域一体化、管理一体化、服务一体化的城市基层党建治理格局。今年通过网格化成员单位共同协商解决了吉劳庆南路2、4号街坊排污问题、清理天骄花园小区僵尸车、维修佳佳乐小区破损路面、疏通大兴花园小区管道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47件。

鼓励引导居民自治。通过协商议事机制,搭建起社区、物业、居民之间的交流平台。形成“一方号召,全体响应、一方举办,全体参与”的自治机制。根据业主需求,提供党组织生活、居民议事、公益性讲座、便民服务、传递节日温暖等服务,开展“我们的节日”“红色文化志愿行”等活动,打造“居民共享书吧”“社区党群之家”等项目,切实将党建引领贯穿居民自治全过程。(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街道 薛慧)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