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下足日常功夫 推动干部考察规范性和精准性有效提升

创建时间:
2023-05-30 09:28:23
来源:
北疆先锋网

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紧紧围绕全盟组织工作重点项目,以深入开展“创新创先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以考准考实干部为目标,坚持将功夫下在日常、做在平常,切实推动干部考察规范性和精准性有效提升。

科学谋划,优化工作制度。召开专题会议,对推进落实全盟组织工作重点项目的具体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进行部署安排,建立“1+3”工作机制,即:1个“重点项目”+“干部、干教、人才”3项重点工作。制定“时间表”、绘制“路线图”,明确“考前、考中、考后”3大步骤,细化11项具体工作举措,构建“434”工作思路,着力实现“考前”四强化、“考中”三优化、“考后”“四提升”。在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基础上,结合推动“两优”专项行动,优化完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工作办法》《干部任前考察档案审核办法》《干部调整考察材料、政治素质考察材料撰写规范》等6项配套制度,规范细化干部考察操作规程,提高干部考察质量,提升识人用人的科学性、规范性、精准性。

强化调研,精准分析研判。制定《太仆寺旗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实施方案》,建立“1+6”调研机制,即:1个方案+“自查评估、民主测评、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实地考察、联席会议”6种模式,着力提升调研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开展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自查,向全旗125个单位(部门)收集《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自查报告》,为做好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奠定坚实基础。在调查研究和日常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各类干部信息表册,分别对具有苏木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党政工作部门和苏木乡镇的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各级选派的挂职干部等各类干部配备情况进行了梳理,分领域、分类别建全完善“1+N”干部花名册,采取动态管理、实时调整,为日常分析研判和精准选人用人工作提供参考。

搭建平台,拓宽考察视野。大力实施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搭建干部比拼擂台,坚持在专项活动和实践锻炼中考察识别干部。举办“全旗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年轻骨干专题培训班”,以研讨交流的方式,组织学员上台比拼,15名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进入组织视野。开展“全旗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履新干部亮晒学”活动,32名试用期满正职任职干部“登台亮晒”,通过“亮成绩、晒短板、学先进”,全面考察干部的工作实绩、作风状态和问题短板。抽调12名干部集中参加旗委巡察工作,调整176名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选派1名95后科级领导干部到北京昌平区挂职锻炼,坚持“以战代训”、实战赋能,切实将干部能力提升的“主战场”成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考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委组织部 郝超海)


[责任编辑:王圣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