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强化退休党员管理 有效提升“三感”

创建时间:
2023-05-30 09:28:23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离退休党员管理工作,坚持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分类管理、开展暖心服务,不断增强离退休党员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退休党员“归属感”。制定全旗离退休党员管理办法,将旗直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有序转到居住社区党组织。建立旗委组织部、退休党员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三位一体”联动管理机制,旗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原单位党组织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摸清辖区退休党员基本情况、家庭住址、接转意向等,社区党组织设专人开展“跑腿服务”,推动退休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工作有序有效进行。根据居住分布情况设立退休党员为主体的党支部,由社区党总支书记或专职副书记担任党支部书记,退休党员担任委员,提升退休党员的“归属感”。截至目前,社区共接收退休党员815名,设立退休党员为主体的党支部21个。

推进分类管理,提升退休党员“获得感”。根据退休党员身体状况、优势特长、发挥作用能力等情况,将退休党员细分为三类:即身体好、有特长、发挥作用热情高的“活力型”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的“关怀型”党员,长期外出、非本地的“流动型”党员。为引导退休党员继续发光发热,社区党组织构建起各类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多元体系,设置楼栋长、“红色业委会”成员等长期岗位,提供矛盾调解、法律咨询、社区课堂等灵活性志愿服务项目,搭建社区治理人人可参与的“献策”渠道,让大家都能发挥自身优势,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增强“获得感”。截至目前,共梳理出“活力型”党员241名、“关怀型”党员326名、“流动型”党员248名,47名退休党员担任“红色业委会”成员、53名退休党员担任小区楼栋长、10名担任讲堂讲师。

开展暖心服务,提升退休党员“幸福感”。建立离退休党员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双向联系、双向沟通”制度,按照“双重管理”模式,联合开展集中入户关心关爱活动,让退休党员体会到党的关怀与温暖。社区党组织为退休党员印制发放“结对认亲”联络卡、党员连心卡、老党员暖心联络卡、党员政治生日卡等,加强关心联系。建立退休党员“结对认亲”台账,选派在职党员一对一联系退休党员,通过送学上门、服务上门、走访慰问等形式开展长期关怀帮助,提升退休党员的“幸福感”。今年以来,“结对认亲”256对,慰问退休党员138人次,开展送学上门36次。(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委组织部 淖民格日勒 王震宇)


[责任编辑:王圣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