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三式”考核法为领导干部精准“画像”

创建时间:
2023-05-30 09:26:55
来源:
北疆先锋网

在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更好地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今年以来,鄂尔多斯杭锦旗聚焦考准考实工作实绩,通过“嵌入式”“比对式”“立体式”“三式”考核法,为科级领导干部精准“画像”,切实让“能者”“优者”凸显,让“庸者”“劣者”无所遁形,全力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结对联络,“嵌入式”考核。坚持“于寻常处见功力,于细微处见真章”,由旗委组织部副部长牵头、部机关全体干部上手,统筹各主管部门业务骨干,按照苏木镇、党委部门及人大政协机关、群团组织、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执法和监督部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部门、直属事业单位等类别,成立7个平时考核工作组,每组结对联络8-10个单位,通过列席学习和工作等相关会议、走访服务对象、实地查看等方式,以“娘家人”的身份到单位“走亲戚”,深入了解和掌握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情况,按月形成结论性报告,并向旗考评领导小组汇报,给不想干事、懒懒散散、碌碌无为干部带上“紧箍”,在全旗上下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想干事”的工作氛围。

量化绩效,“比对式”查验。建立科级干部绩效目标“任务库”,围绕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事项、“两会”部署事项、旗人代会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上级主管部门部署事项、各类会议临时部署事项、常规工作、创新工作等7类内容,采取“县级领导为分管单位主要领导定目标、单位主要领导给班子成员定目标”的方式,每月初更新当月目标“任务库”,每月底考核组逐一对照核实,汇总形成“尽职尽责清单”“强项清单”两个正面清单和“短板清单”“拖延清单”两个负面清单,切实让用“能”、奖“优”、治“庸”、罚“劣”有理有据,理直气壮。

精准成像,“立体式”应用。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综合德、才要素,坚持考用结合,将结果与干部教育管理、年度评优评先、能上能下相结合,确保为每名科级干部精准“画像”。对“能者”“优者”在深造培训、挂职锻炼、评优评选、选拨任用、职级晋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庸者”“劣者”,坚决采取即知即治的方式,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预警诫勉、调整岗位、免去实职、免除职务等方式,从严予以处置;对发现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及时移交纪检、司法机关,推动形成全旗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干部选用良好格局。(鄂尔多斯市杭锦委组织部 李建挺)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