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急救现场的“第一响应人”

创建时间:
2023-05-30 09:15:11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或许是人民警察的职责在肩,使她与群众的安危紧密相连。生死关头她化身救护员,即便休假,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心永不下线!”5月12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第二届“十大最美救护员”发布仪式上,凝练的颁奖词概括了钟春丽在危急时刻见义勇为、成功施救的暖心行为。

前不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公布了2022年度“十大最美救护员”名单,通辽市库伦旗公安局辅警钟春丽光荣上榜。

今年33岁的钟春丽于2013年来到库伦旗公安局工作,扎根基层已有10年。她始终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真诚服务群众,默默坚守在最平凡的岗位上。

去年8月30日,正值休假期间的钟春丽在商场购物时,突然听见有人呼救,只见一名年轻的女售货员仰面倒地,四肢抽搐、意识模糊,情况十分危急。生死瞬间,钟春丽没有丝毫犹豫,马上冲上前去查看情况。售货员的手、脸和嘴唇变成青紫色,钟春丽检查发现她此刻已没有了呼吸,连颈动脉搏动也触摸不到了。情况危急!她果断为该女子实施心肺复苏。几分钟后,女子逐渐恢复心跳和呼吸,脸和嘴唇也有了血色。满头大汗的钟春丽站起身来,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待出警民警及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将女子送往医院救治,钟春丽悄悄离开了现场。

在红十字志愿者队伍中,还有很多像钟春丽这样的救护员,运用所学应急救护技能救人于危困、救命于分秒,以实际行动传递着人道情怀。“救人那天是我拿到急救资格证书的第二天,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学以致用,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希望意外发生时,有更多人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勇做急救现场的第一响应人,共同传递正能量,用大爱温暖人心。”钟春丽说。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