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商都县:“暖心驿站”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心有“归属感”

创建时间:
2023-05-30 08:52:19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乌兰察布市商都县以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党建品牌为抓手,主动探索创新,通过组织覆盖、暖心关爱、作用发挥三个方面,推动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提质增效。

以组织覆盖推动建强“新”领域。上下联动压责任,健全“两新”工委-属地党(工)委、部门党委(党组)-“两新”党组织三级责任体系,推动落实行业主管部门抓新就业群体党建的工作责任。完善定期会商、分析和通报制度,推动团委、妇联、工会等职能部门主动参与新就业群体党建。利用微信公众号、党群服务中心发布“暖心驿站”通告,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员向所在行业党组织、居住地党组织“双报到”。

以暖心关爱推动打造“新”家园。建设党群阵地群,依托主城区社区、园区、环卫工人休息室等,重点建设11个“暖心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休憩、充电等便利服务。鼓励动员银行网点挂牌“爱心驿站”,主动提供饮水、暂时歇脚等便捷服务。建立“新就业群体点单-行业党组织汇单-组织部门派单-职能部门接单”诉求解决机制,已帮助解决5项诉求。

以作用发挥推动搭建“新”舞台。建好一支先锋队伍,选聘快递、外卖“小哥”担任城市治理网格员,参与到基层治理、行业治理、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等。以“新媒体直播基地+标准化主播培训+批量化的代播服务+共享服务平台+供应链创业平台”为核心,以“巨弘•新零售”直播创业电商产业孵化基地为载体,吸引千余名带货主播,为当地提供助农服务。(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委组织部 张清)


[责任编辑:赵彦琳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