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乌达区: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 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创建时间:
2023-05-29 15:39:57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乌海市乌达区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切实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凝心聚力,党建引领“加”合力。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画好党群“同心圆”,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绘就发展“一张图”,持续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细化治理网格、规范组织设置,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新格局。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治理机制,搭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一体的组织框架,按照“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的标准配齐人员,划分网格199个,让基层治理“末梢”变“前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暖心服务,贴近居民“减”距离。面对基层工作繁且杂的困难,在简化办事流程、统筹工作调度、优化服务上下功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办事程序,将党建工作、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同部署、同调度,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建立便民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开展“代办帮办”,解决居民不懂网络平台运用、一时难以处理的难题等,打破社区服务瓶颈,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零跑腿”。

“红色物业”,基层治理“乘”效能。坚持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发展,积极指导打造“红色物业”。健全完善“红色物业”阵地建设,全面加强“红色物业”工作覆盖,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物业企业、业委会,推动小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工作,将党的工作融入物业和业委会管理服务之中,切实发挥“红色物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排忧解难,找准痛点“除”短板。坚持“瞄准起点、把握重点、攻克难点、补齐短板”,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不断开创“共建共治、融合发展”的基层治理新局面。通过大带小、强帮弱、好扶差,促进社区基层治理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创亮点,着力打造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优、群众满意度高的基层党组织“头雁领航”矩阵,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档升级。(乌海市乌达区委组织部 杨金辉)


[责任编辑:李佳益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