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乌达区:激活党建引擎 向“新”再出发

创建时间:
2023-05-29 09:55:27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乌海市乌达区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以“牢基础、破难点、抓重点”为主线,积极探索“两新”领域党建工作新路径,用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汇聚发展“新”动能。

凝“新”聚力,党的组织应建尽建。以“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制定印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同步建立“组织部门全面筛查+监管部门系统核查+“两新”组织摸底排查”三级联查摸排机制,组建排查组9个(行业主管部门+镇街道),设置“一台账三名册”,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结合行业特点、群体特征,采取行业单独组建、园区联合共建、社区兜底统建等方式,成立“两新”党组织、综合(行业)党委以及流动党支部,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确保新业态发展到哪里、新就业群体流动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以心暖“新”,急难愁盼精准解决。打造“两新”群体“服务圈”,抓实基础保障。依托镇街道、社区、企业等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站以及红色网格驿站,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聚集的商业街区打造爱心驿站、“小哥之家”7个,推行“10+N”服务,即免费提供手机充电、应急药品、便民售卖等10项“标准”服务,打造智能快递柜12个,彻底打通服务“最后100米”。同时,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大困难职工、大病救助、医疗互助帮扶力度,开设“青年之家”公益课堂,累计举行女性健康专题讲座、爱心物资发放、健康体检义诊等各类活动30余场次。

赋“新”动能,共创共赢双向奔赴。坚持“大党建”理念,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与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一体部署推进,充分发挥“两新”群体走街串巷、熟悉人情地情优势,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到社会开展“双报到”,争当环境监察员、治安协调员、文明宣传员、扶老助困员、和谐促进员、社区信息员“六大员”。依托 “网格化+轻骑兵+微信群”的工作机制,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模式,切实提升“两新”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情。(乌海市乌达区委组织部 宋泽昊)


[责任编辑:李佳益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