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培育乡土人才“四好”强音 助燃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创建时间:
2023-05-29 09:20:55
来源:
北疆 先锋网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计划,通过“制定好政策、谋划好引育、开展好培训、落实好宣传”的“四好”举措,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和爱农民的“三农”乡土人才队伍。

制定好政策,充分激发人才活力。为解决当前乡土人才队伍存量少,乡土人才紧缺短板,鄂托克前旗城川镇结合镇情实际研究制定《鄂托克前旗城川镇乡土人才三年行动方案》,修订出台《鄂托克前旗城川镇“马兰英才”评定管理办法》等文件,加大对“马兰英才”“四土”人才的评定工作,优化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环境,使乡土人才有干劲、有激情,让更多“土专家”“田秀才”“脱颖出圈”,形成“人人尽展其才、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氛围,为乡土人才提供乡村振兴广阔舞台。

谋划好招引,强化人才培养引进。通过“内培+外引”的模式,以“党建+人才”培育乡村振兴“头雁”,在人才的选拔、培养和队伍建设上做足引才育才文章。健全完善嘎查村后备干部和乡土人才库,探索“领导干部+后备人才”的结对帮带服务培养模式,支持本土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兴办企业、领办合作社、进嘎查村“两委”,不断充实村级干部队伍;以嘎查村“两委”届中调整为契机,吸引返乡大学生进入嘎查村“两委”班子,激活嘎查村干部队伍活力,实现个人成长、企业(合作社)壮大、嘎查村发展的同频共振。

开展好培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深入落实“领头雁”工程,分领域、分层次实施人才培养提升计划,积极落实“双百”行动,强化专家人才对基层发展的支撑作用,举办“青苗才子讲座”“土专家讲堂”“专家下基层”等活动,促进科技、卫健、文化等各领域人才与农牧户进行项目签约,并深入基层一线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培训新型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社、示范户、种养殖大户,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新动能。截至目前,开展技术培训、实地指导、进农村等服务41次,服务农牧民1530人次。

落实好宣传,营造良好人才环境。全方位挖掘整理乡土人才工作站在产业发展、资源禀赋、人文地理、区位交通、宜居环境等方面的贡献和影响力,加大优势资源的宣传力度,面向各领域创新创业人才开展宣传推介。利用人民网、《人民日报》、北疆先锋等各类媒体发布人才相关信息报道,同时在“城川发布”微信公众号,设置“一呼‘双百’应 铸力‘城川’兴”专栏,刊发产业技能培训、乡土人才培育、典型事迹等信息15篇,制作人才宣传视频2条,全面营造尊才爱才惜才敬才氛围。(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