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铁沙盖镇:坚持党建引领 唱好基层治理“奋进曲”

创建时间:
2023-05-28 07:42:27
来源:
乌兰察布日报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铁沙盖镇积极探索建立政治、法治、自治“三治+网格”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精准发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网格管理,确保精细高效。铁沙盖镇按照“一套机制保障、一个中心指挥、一张网格管理、一支队伍服务、一套系统支撑”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模式”,深入推进“镇级+行政村级+自然村级”三级防控网格体系。铁沙盖镇划分为12个网格,12个网格长,75个网格员,依托网格推进信息收集、宣传教育、矛盾化解、隐患排查和公共服务,真正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个家庭,做到了全覆盖,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政治先行,确保党建引领。坚持以镇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铁沙盖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为组员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着力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带头上户。同时,通过“两访三服务”“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帮扶困难群众”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等各方力量,同心共向参与乡村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法治规范,确保运行有序。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设立“群众接待厅、矛盾纠纷调处室、心理咨询室”,并建立规范的实体化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实战能力;联合驻镇司法所开展普法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大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切实提高农村“法律明白人”和普法宣传员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全镇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自治矛盾,确保和谐稳定。按照科学规范、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等原则,科学制定完善村民公约内容,将移风易俗、环境卫生、房屋建设、良好家风等纳入居民公约。采取召开群众会、上门宣传、张贴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实现村民公约入户率达100%,居民知晓率达85%以上;建立各村议事协商委员会,由村“两委”成员兼任,明确协商工作职责,规范议事协商程序和规则,把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纳入其中,切实解决社区各类事务;建立长效机制,明确规定党务、财务公开内容,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职人员、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设立固定的公开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和要求,实现全面、民主、有效监督。


[责任编辑: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