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党建聚力 打造社区治理红色风景线

创建时间:
2023-05-27 07:43:32
来源:
巴彦淖尔党建微信公众号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坚持以党建引领,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和日常管理合力,精心打造社区治理最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实行“双报到”,身到心到事更到。依托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基层社区“双报到”机制,广泛开展结对共建是杭锦后旗持续深化“1+N”区域化党建模式的有力抓手。杭锦后旗充分整合13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双向对接,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干部交叉任职、人才结对培养等举措,找准社区问题和居民需求,有效提升为民服务效能。目前,全旗召开党建联席会议22次,13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3121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50余个,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结对帮扶困难群众295户、574人。

干部下沉一线,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为了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153多名网格员和共建单位党员干部经常下沉到一线网格中,帮办代办、低保认证、送菜送药等,为居民群众的“家长里短”忙碌着,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截至目前,由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220支暖心服务小分队走访摸排高龄独居空巢老人、重度残疾人、困境儿童等“五类人员”2800余名,精准掌握人员详细情况,围绕协助就医转诊、生活物资代购等方面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1600余次。

人人参与共治,汇聚治理大能量。通过“党建+志愿服务”,从中心城区陕坝镇选出爱家乡、爱社区、有责任心的党员群众,组建“陕坝大妈”“七彩虹”等1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坚持常态化创新开展志愿、便民、暖心、公益、关爱等五项服务。为调动居民群众积极性,各社区推行“服务有积分、积分有奖励”制度,对参与社区活动和志愿服务的进行积分奖励,凭积分到指定超市兑换米面、纸巾等生活用品。


[责任编辑:王圣]